20140530健康之路视频全集:王宁夫讲香烟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30 17:39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香烟的危害

  你是否仔细观察过,身边吸烟的人和不吸烟的人,究竟有什么区别?一个“老烟枪”除了有着被熏黄的手指、一口黄牙、满身积累的烟臭味,香烟还在他身上留下了更多难以磨灭的痕迹。

  这些痕迹也许停留在皮肤表面,也许深入他体内各个器官,他的头发、牙齿、眼睛、嘴唇、骨头、心脏、生殖器……无一不被尼古丁和焦油所改变。

  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站近就以一对双胞胎姐妹为例,详细披露了吸烟和不吸烟者之间的巨大差别,指出香烟究竟是如何摧毁一个人的身体的。

  松弛的皮肤、晦暗的肤色是吸烟者的典型特征

  这对双胞胎从14年前开始,一人每天吸半包烟,一人从不抽烟;14年后,很多人再也不会将她们看做双胞胎了:不吸烟的姐姐眼睛明亮、皮肤红润有光泽,吸烟的妹妹则眼神呆滞,长出了下垂的眼袋,皮肤晦暗、嘴唇干燥。专家说,生活中经常能感觉到,长期抽烟喝酒的人,尤其是男性皮肤颜色很糟糕,比普通人要显得晦暗。

  女性则皮肤弹性下降、变薄,显得松弛、出现色斑和皱纹,与同龄人相比,似乎更加衰老。

  美国私立研究大学凯斯西储大学医学博士巴赫曼指出,眼下松弛的皮肤是长期吸烟者的典型特征。

  香烟中含有4000多种化学成分,其中大部分会伤害人皮肤中的骨胶原和弹性蛋白,就算是吸二手烟也不例外,都会让皮肤像橡皮筋一样失去弹性,堆积出重重皱纹。

  专家还认为,香烟的化学成分会让皮肤失去养分和富氧能力,导致面色暗淡、不均匀。专家说,长期吸烟,严重的还会增加皮肤肿瘤的发生率。

  眼睛不仅容易长出鱼尾纹,还可能发生白内障

  吸烟对眼睛的伤害是很多人意想不到的。长期吸烟的人,眼睛早早就会长出鱼尾纹,而且像刀刻一样又深又长。

  这是因为烟雾缭绕时,升腾起来的热气让他们不自觉地眯起眼睛,时间长了形成皱纹。吸烟不仅让人的眼睛变“老”,还会让它变得爱生病。

  很多吸烟者从没注意,自己的视力变得越来越差。这是因为吸烟导致身体缺氧,而视网膜对缺氧格外敏感;香烟中的焦油让人体内维生素B12含量下降,它是维持视神经正常功能所必需的营养物质。

  此外,吸烟的人更容易患上白内障、老年性黄斑变性、青光眼、视网膜中央血管栓塞、慢性结膜炎等眼病。

  牙齿容易脱落、常常有口臭

  长年吸烟的人常被人嘲笑有“一口大黄牙”,其实,香烟对口腔的损害绝不仅于此。有研究表明,吸烟的人掉牙率比不吸烟的人高出两倍。

  这是因为吸烟刺激牙龈,更易产生结石,后导致牙周病。严重的牙周病患者中,80%都是吸烟者。

  吸烟的人一张嘴,一股夹杂着烟味的臭气往往扑面而来,这种烟臭味不管用什么方法,都难以根除,这是因为口腔内环境已经遭到破坏,很难修复。

  更可怕的是,有调查发现,口腔癌患者中,90%都是吸烟者!专家说,这与香烟中含有的毒素,以及燃烧时的高温对口腔局部造成的物理刺激有关。临床中他曾见过,常用左边嘴叼烟的人,往往左边口腔先长癌,这说明毒素先接触的地方易发生癌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专家介绍

  王宁夫

  男,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决策和咨询专家,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杭州医院心内科主任,心脏中心主任,内科教研室主任。兼任浙江省心血管病分会副主任委员,杭州市心血管病分会主任委员,中国控烟协会吸烟与疾病控制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心内科分会委员,浙江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脏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全科杂志、南京医科大学学报、心脑血管病防治杂志的编委等职务。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