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30cctv10健康之路:王琦讲皮肤过敏的病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2 17:01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皮肤过敏病因

  敏感性皮肤的原因尚不完全清楚,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可分为内源性因素如种族、年龄、性别、遗传、内分泌因素、某些疾病等,以及外源性因素如化学物质刺激、环境因素、生活方式、心理因素等。

  1.内源性因素

  (1)种族 由于不同人种角质层数目及细胞间的粘附力、黑素的量和体积等的不同,导致皮肤敏感性有差异。

  (2)年龄 青年比老年容易出现皮肤敏感,可能由于老年人的皮肤存在感觉神经功能减退、神经分布减少。

  (3)性别 一般女性对于皮肤刺激较男性敏感,可能由于女性皮肤pH值较高,对于刺激缓冲力较差。

  (4)遗传 敏感性皮肤个体大部分有敏感性皮肤家族史。

  (5)内分泌因素 月经周期会影响皮肤的敏感性。

  (6)疾病 某些皮肤病可使皮肤敏感性增高,如特应性皮炎、脂溢性皮炎、鱼鳞病等。

  2.外源性因素

  (1)化学因素 如化妆品、肥皂、清洁剂等。

  (2)环境因素 如冷、热与温度的迅速改变,季节的变化、空气污染、日光等。

  (3)生活方式 辛辣刺激饮食、酒精可加重皮肤反应。

  (4)心理因素 压力的增加、情绪的机动等常激发或加剧皮肤的反应。

  临床表现

  敏感性皮肤患者多表现为痒、刺痛感、针刺感、烧灼感、紧绷感。其严重程度不一,有个体差异。在用化妆品后,不适感加重,有的甚至不能耐受任何护肤品。可在用后数分钟出现,也可在数小时,甚至数天后出现。有时可见皮肤干燥、面部红斑、细小鳞屑。面部容易潮红。

  1.环境型

  常见于肤色白、干、薄的皮肤,主要对环境因素出现反应,如对冷、热、快速的温度变化等敏感。可频繁的出现面部潮红。

  2.化妆品型

  主要对化妆品出现反应。

  3.非常敏感型

  对外源性的因素如化妆品、环境因素和内源性因素都可出现严重的反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琦

  男,1943年2月生,江苏高邮人,国家级重点学科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带头人,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医体质与生殖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家人事部、卫生部、中医药管理局遴选的全国第二、三批五百名老中医之一。

  还担任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中医药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委员评审专家,中华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中国医师协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体质分会主任委员,国际体质研究会主席,中华中医药学会临床药物评价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性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性科学》副主编等职。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