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2cctv10健康之路:王耀献讲咳嗽为何难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3 15:02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咳嗽难治,预防重要

  咳嗽真是小儿病里难治的,难在可能引起咳嗽的原因太多,咳嗽种类多,就难找根,不根治,就难好,不快好,就影响更大,情况更复杂,还会引起严重的后果。治疗咳嗽,重要的是找原因,找到原因,辩证施治。注意这里是"证"不是“症”所以不能仅根据咳嗽的现象就用止咳药,用抗生素,这都是极为错误的,使用不当,这些甚至是毒药,如止咳药不但有麻痹作用,吃多了会依赖,如毒品,还会导致痰不能咳出,导致更严重后果。

  咳嗽与内脏的关系

  肺——气管和肺是一个系统,是身体直接和外界空气接触的前沿,所以容易受到外界侵扰,冷、热、燥、湿、毒、邪都可能直接侵犯,所以咳嗽有可能是外邪侵扰肺和气管造成;同时肺又是身体散发热气和水分的器官,从体内来的邪气,如湿、火、燥、邪也会侵扰。辨别内外、种类就可以治疗。

  《引用》肺为五脏六腑之华盖,主治节,外合皮毛,开窍于鼻,主宣发,以清肃下降为顺。肺为娇脏,畏寒热而恶痰浊。阴液不足,卫阳亦虚。卫气不固,则易感外邪。风热郁于肌表,腠理开合失司,则发热,微恶风寒,无汗或微汗。风热上受,窍道不利,则头痛,鼻塞。喉系肺属,热邪熏灼,则咽喉干燥。肺失清润,则声音嘶哑。肃降失职,则咳嗽。阴虚火旺,灼伤肺络,则痰中带血。阴虚火旺,内热薰灼,则见午后潮热,盗汗,颧红,口干等。内有阴虚外有风热袭表,则见舌红少津,苔薄黄,脉浮细数或细数。

  咳嗽症状在肺,但原因是外还是内?是内又是什么内脏造成,必须分辨清楚,然后治疗。影响肺的其他内脏

  脾——脾是后天之本,脾是饮食的基础,是小儿身体里累的器官,因为它直接接收各种食物,对的错的都要它承担。小儿脾胃稚嫩,往往是第一个出问题的,比如腹泻、便秘、上火、湿热。脾胃运化不足,食物积聚,犹如垃圾内部生热,产生湿热,湿热是非常危险的邪气,可能引发很多问题,如腹泻、湿疹、鹅口疮等。湿热上升反映到肺就是痰积在肺,导致咳嗽,这种咳嗽,就需要先消积后止咳。

  肾——肾是水源,水为生命之源,身体缺水,能够提供给肺运化的净水就少,肺受水少就会干燥而咳,这种情况主要是病后恢复不当,伤津或体虚所致干咳。另外,肾虚有阴虚阳虚,总之造成肾气不足,供水不足都会导致咳嗽。此时要先生津,后止咳。

  心——心是火炉,是身体的供暖来源,如果火过大,就会燥热伤肺,咳嗽,所以要清心火后止咳。如果火太小,身体运化不足,肺阴寒而咳嗽,要温补后止咳。

  肝——肝是木材,为心这个火炉输送原料,如果肝送得太多,就会造成肝火犯肺,多是因为郁怒所致,或邪热蕴结肝经,上升而伤肺。此时要先疏通肝火,而后止咳。

  咳嗽很多种,简单看:咳、嗽要分开考虑,凡有声无痰谓之咳,肺气伤也;有痰无声谓之嗽,脾湿动也;有声有痰谓之咳嗽,初伤于肺,继动脾湿也。因此,无论如何咳嗽,保脾、健脾为第一要点。其次再辨别咳嗽原因。所以即使不会判断咳嗽原因,只要保护脾胃,就不会让问题复杂化。

  咳嗽大概分以下几种

  风寒咳嗽:周身肌肉酸痛、畏寒怕冷、喉痛、吐白色痰,伴有头痛、流清涕及发烧等。(特点:其色白)

  风热咳嗽:发烧、口干、鼻塞、吐黄痰且吐痰不爽、喉痛。(特点:其色红、黄)

  燥火咳嗽:干咳、少痰、唇及咽喉干燥。(特点:其色红)

  痰湿咳嗽:痰多黏稠,喉中呼噜作响,可能出现胸闷、呼吸急促等症状。(特点:其色黄、白)

  积食咳嗽:和痰湿咳嗽类似,因脾胃消化不良影响肺部功能。

  体虚咳嗽:咳嗽时发时止,面目苍白、两颧发红、提气不上或手足发烧,有时痰中带血或咯血。(特点:其色黑、白)

  夜咳:可能是虫咳,是寄生虫进入呼吸道造成咳嗽;可能是过敏,灰尘、螨虫造成咳嗽;可能是鼻涕或睡前喝水,有流入呼吸道;可能是阳虚。

  夜里和早上咳嗽,可能是干燥,可能是阴虚,可能是盖被太热,可能是寒咳,这些可以用乌梅煮水放姜丝。

  咳嗽有很多种,以上只是咳嗽初起时的明显特征,初期立刻治疗就会收到好效果,但拖延时间久,各种症状也会混合和转化,不能一概而论。一般儿童咳嗽主要根在脾胃,脾胃健康,运化得当,就不会产生湿热和虚弱,抵抗力强就不容易受风寒侵袭,脾胃不和,造成肺部升腾不利而产生各种咳嗽。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耀献

  男,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曾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肾病中心主任、肾内科主任,现任医疗院长,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肾脏病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华中西医结合临床杂志》、《中国社区医师》编委。长期从事现代中医肾脏病临床、科研工作,曾参与国家“七五”、“九五”、“十五”科技攻关计划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等项目研究工作,其中关于糖尿病肾病的研究成果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著有《中西医结合肾脏病诊疗学》、《内儿科疾病新疗法》、《肾脏病中西医诊治》等,发表论文三十余篇。获2004年度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

延伸阅读:

点击查看更多:cctv10健康之路 咳嗽难治 王耀献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