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9cctv10健康之路:杨征讲口腔异味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3 15:15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杨征

  男,华西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医师。

  晚上睡觉后口腔内封闭,空气不流通,又有很多分泌物,所以,经过一宿,很多细菌滋生,口腔内容易有异味。而且,通常口腔有异味,加上较厚的舌苔,说明你的胃肠功能不是很好,用中医的说法就是胃火盛。所以,早上起来一定要先刷牙再吃东西,避免把细菌带到肚子里,同时要注意多食用败火的东西,比如早起喝杯蜂蜜,白天喝点菊花茶之类的,都有助于改善。

  口腔异味的原因

  一、口腔疾病得不到有效治疗常常会造成口臭。患有龋齿、牙龈炎、牙周炎、口腔粘膜炎以及蛀牙、牙周病等口腔疾病的人,其口腔内容易滋生细菌,尤其是厌氧菌,其分解产生出了硫化物,发出腐败的味道,而产生口臭。

  二、胃肠道疾病,如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都可能伴有口臭。

  我们还发现,导致许多胃疾病的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其口臭发生率明显高于未感染者,而根治幽门螺杆菌后,口臭症状明显减轻。原因可能是幽门螺杆菌感染直接产生硫化物,引起口臭。

  三、处于青春期的少女也是口臭的易发人群。有些处于青春发育期的女性,卵巢功能不全,性激素水平较低时,口腔组织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病菌从而产生口臭。

  四、节食减肥,或因病不能进食,或老年人的唾液腺功能降低、妇女在月经期间出现内分泌紊乱而导致唾液分泌减少,有利于厌氧菌生长,因此发生口臭。

  五、吸烟、饮酒、喝咖啡以及及经常吃葱、蒜、韭菜等辛辣刺激食品,或嗜好臭豆腐、臭鸡蛋等具有臭味食物的人,也易发生口臭。

  暗示疾病

  一觉醒来感觉口苦,还有人觉得嘴里发甜。中医认为,这些都是口腔出现的异常味道,是脏腑功能失调的表现。

  口酸

  甚至自己能闻到有酸气,是由于脾胃虚弱或饮食过量,以致饮食停滞的结果,如果口酸还伴有口苦烧心,两肋疼痛,这是肝经有火造成肝胃不和的结果,应泻火。

  口苦

  是由于肝气郁结化热、脾胃湿热熏蒸肝胆所致,往往兼有面红、头痛、目赤、腹胀腹痛、小便色黄等症状,应清肝利胆。

  口甜

  指患者常自觉口内发甜,饮白水也觉得甘甜,多由脾胃热蒸或脾胃气阴两虚引起。

  脾胃热蒸者常伴有口干欲饮,多食善饥,或唇舌生疮,大便干,小便黄,舌红苔黄而燥等,应清胃泻火。

  脾胃气阴两虚者常伴有不思饮食,口干欲饮不多,神疲乏力,脘腹作胀,便秘等,宜补脾益气、养阴生津。

  口辣

  指口内常觉辛辣或舌体麻辣,常由肺热或胃热引起,肺热者常见伴有鼻咽干燥,咳吐黏稠黄痰等症状,宜清肺泻热。

  胃热者常见伴有口舌干燥,消谷善饥,胃脘灼热,大便燥结等症状,宜清胃泻火。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