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8健康之路视频全集:杨征讲不镶牙的坏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3 15:19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不镶牙的坏处

  很多人在牙齿自行脱落活拔除之后,选择了让牙床空白,不再做镶牙手术。但这并不可取,不镶牙有许多危害,不镶牙的坏处你知道吗?

  植得口腔的专家提醒广大缺牙患者,缺牙后不及时镶牙的危害很大,需要特别注意。那么不镶牙都有哪些危害呢?我们就来看一下。

  1、牙齿缺失后,不仅颌面部解剖形态的完整和面容的美观遭到破环,而且咀嚼、吞咽、语言、表情等生理功能都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2、长期牙齿缺失不修复会导致邻牙松动,由于牙齿缺失,导致邻牙无依无靠,会向缺牙间隙倾斜,时间长了会造成周围邻牙的松动,使全口牙齿的正常功能遭受破坏。

  3、牙齿缺失长期不镶牙还会使对侧牙伸长,缺牙间隙不能及时修复,对侧牙因无咬牙合会伸长,例如下牙缺了一个牙,长期得不到修复,上面相对应的那棵牙则会有伸长现象。严重的能占据整个缺个间隙,造成无法修复,形成咬合紊乱。

  4、无论中青年患者还是老年人,长期牙周不健康及牙齿缺失与记忆力减退、糖尿病、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和中风相关。

  5、牙齿缺失还会造成食物嵌塞,正常牙齿与牙齿之间,排列得十紧密,邻近的牙齿移动,牙齿与牙齿会出现缝隙,容易使食物嵌塞到牙齿间隙里,引起口臭、龋齿、牙周病等。

  6、牙齿缺失还会影响美观,响人们的自信及社会交际,如果是前牙的缺失,还可导致发音的不齐,引发口齿不齐的清洁,对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带来极大的影响。

  本期嘉宾介绍

  杨征

  男,华西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医师。

  不镶牙的后果

  有些人拔牙后,认为缺一个牙两个牙的没关系,因此,长时间不去镶牙,这样做带来的危害很多。从而引起以下各种牙病。

  龋病:拔牙后未及时镶牙,可引起邻近牙齿移动,牙齿之间会出现空隙,容易使食物嵌塞到牙齿间的缝隙里,引起各种牙病,特别容易发生龋病。

  损伤性咬合:牙齿因缺失而发生邻牙倾斜后,可改变上下牙正常的咬合关系,一部分牙面过低,不能和对侧牙面咬合;而一部分因过高而产生过早的接触,形成过强的咬合力量,临床上叫做损伤性咬合。这种情况可影响牙齿周围的支持组织,引起牙周病变,如牙周膜炎或牙龈萎缩。

  对侧牙伸长:正常上下牙齿互相咬合,可以对抗牙的伸长现象,如果缺牙后未及时镶牙而保留有空位,对侧牙就缺乏这种对抗的阻力,使牙体逐渐伸长,形成咬合紊乱。

  牙根暴露:牙齿因缺失过久造成的食物嵌塞、损伤性咬合、牙体伸长咀嚼功能不足,可使牙龈和牙槽骨渐渐萎缩,致使牙根暴露。暴露的牙根部分很敏感,遇冷、热刺激出现酸痛。

  镶牙困难:如缺牙后长时间不镶牙,由于局部没有咀嚼功能刺激,致使该处的牙槽骨组织渐渐萎缩变得狭窄,给以后镶牙带来困难,既使勉强镶上假牙,其功能也不如拔牙后按时镶的假牙。少数病人因邻牙向缺隙倾斜造成牙距过窄,或因牙周组织过度萎缩,而失去了镶假牙的机会。

  颞颌关节病变:颞颌关节位于耳朵前方,是头面部唯一可活动的关节,做张闭口运动时,可在耳屏前摸到关节活动。在后牙缺失数目较多、明显地破坏了正常的咬合关系时,对颞颌关节会产生程度不等的影响,从而引起关节盘水肿,关节腔变形,病人出现咀嚼时疼痛、张口困难、关节弹响等。

  消化道疾病:缺牙过多在咀嚼时很难将食物嚼碎,增加了胃肠道的负担,可引起消化道疾病。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