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3央视健康之路:李元文讲如何预防头皮痒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3 15:35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头皮瘙痒致病原理

  头皮瘙痒是头皮菌群平衡遭到破坏,有害菌大量滋生,若不加以防治,更会引发油脂、代谢的失衡,使整个头皮状态紊乱,严重破坏头皮的健康状况;而头皮作为人体重要的指令控制中心——头部的天然屏障,其脆弱性和敏感性更仅次于眼皮,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头皮问题不可小视,同样需要进行健康管理,只有对头皮进行全面、系统、科学的调理养护,才能从根源上消除头皮瘙痒等头皮问题,保持头皮的健康常态。

  预防头皮瘙痒

  一、正确呵护头皮瘙痒

  以往我们一直认为头皮瘙痒不是什么问题,只要注意清洁就够了。但事实上,头皮瘙痒也可能是由真菌引起的一种刺激反应,而瘙痒引发的抓挠会引起头部皮肤的进一步损伤,并且伤害到头发,所以,瘙痒需要对症的呵护。

  专家提醒当你刚刚感觉头皮痒痒的时候,就要马上开始用去屑洗发水了。此外,也可以尝试2种新的方法:首先缓解焦虑,精神紧张状态,受情感困扰所致,也会造成头皮瘙痒。

  解除焦虑情绪,你可运用瞑想、瑜珈来控制情绪,设法使自己处在稳定而宽松的精神状态,保持心情放松。其次充分接触,如果洗发水不能很好与头皮接触,那么头皮上的多余油脂就难以去除,瘙痒也难以有效缓解。

  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将洗发水在掌心揉出丰富的泡沫,然后轻轻按摩使洗发水与头皮充分接触,尽量保持一段时间再冲洗,这样不仅清洗更充分,也可以更好解除瘙痒。

  二、调整头皮油脂失衡

  其实,健康的头部皮肤应该是不干也不油,呈现出恰到好处的滋润。头部皮肤的油脂平衡状况是头皮健康的晴雨表,秀发的美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头部皮肤的健康平衡,尤其是由皮脂和汗腺构成的一层天然保湿膜。不论是过干或过油的头皮都很容易引发头屑,所以你需要使用专门针对头部皮肤的护理产品,并可以试试下面2个方法:

  温和护理:油性头皮并不只是勤洗头就可以解决的,油性头发也应该进行温和护理。你需要强效补充头部皮肤缺少的水分滋养,使头皮达到和肌肤一样的水油平衡。

  三、减少头皮刺激频率

  事实上,头部皮肤感到刺激的原因很复杂,但是造成头屑的元凶--真菌,同样是引起头皮刺激的根源。如果在较长时间内刺激感觉一直存在,你一定要明白这很可能是头屑的先兆表现。你可以试试下面的3种有效方法:

  远离刺激源:一些美发定型产品含有刺激成分,会加重头皮的刺痛感觉,尽量减少使用含酒精成分的美发产品的次数。

  饮食调节:避免摄取过量的咖啡、烟、酒及麻辣等刺激性食物,可以减少对头部皮肤的刺激。

  四、莫让头部皮肤紧绷

  事实上,头皮发紧绝不是小事一桩。健康的头部皮肤不应该有发紧的感觉。虽然头发造型和其他化学制剂也有可能造成头部发紧发干的感觉,但不能缓解的头皮发紧很可能是由于真菌引起的。

  所以,头皮发紧是头屑的另一个预警信号。拒绝头皮紧绷有2个新的好方法:

  减少束缚:尽量避免戴帽子或束很紧的马尾,让头发自由呼吸,这样可以有效缓解头皮紧绷的不舒适感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元文

  男,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医院副院长,原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

  中国性学会中医性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外科分会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委员,北京市整形美容协会专家,北京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库专家,国家药价审评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英国伦敦中医师注册学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中国性科学》《中华中西医结合临床杂志》等杂志编委。1984年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一直从事中医与中西医结合诊疗皮肤性病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先后应邀赴英国、泰国及中国台湾讲学获得好评。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