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4cctv10健康之路:李峰讲心肾不交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3 16:47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心肾不交证是因心肾既济失调所致的病证。指心与肾生理协调失常的病理现象。多由肾阴亏损,阴精不能上承,因而心火偏亢,失于下降所致。

  心在上焦,属火;肾在下焦,属水。心中之阳下降至肾,能温养肾阳;肾中之阴上升至心,则能涵养心阴。在正常情况下,心火和肾水就是互相升降,协调,彼此交通,保持动态平衡。

  心肾不交是指心阳与肾阴的生理关系失常的病态。如肾阴不足或心火扰动,两者失去协调关系。

  心肾不交的原因

  久病,思考太多,抑郁,房事不节。中医的五行理论,心属火,肾属水,心火必须下降到肾,使肾水不寒,肾水必须上炎于心,使心火不亢,这称为心肾相交,或者叫水火相济。如果思虑过度,或者心情抑郁,心火亢盛,就会心神不宁。向下损耗肾水,失阴液濡养,或者过于用肾,则腰酸,头晕,健忘(髓脑由肾来补养)。且肾阴不足,肾阳相对偏亢(在中医,每个脏腑都有阴和阳,理想状态是两者平衡),因此就会觉得手心热,咽干口燥,舌红等假(虚)热的表现。

  成因

  1.久病伤阴。2.房事不节。3.思虑太过,情致郁而化火。4.外感热病,心火独亢。

  心肾不交的症状

  临床表现:心烦失寐,心悸不安,眩晕,耳鸣,健忘,五心烦热,咽干口燥,腰膝酸软,遗精带下,舌红,脉细数。失眠.多梦.虚烦.遗精等症。多见于神经官能症及慢性虚弱病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心肾不交的预防

  1.若心肾不交证小失眠严重得,应要求病房安静,室内要清洁卫生,温度湿度要适宜,以保证病人能得到充分休息。

  2.若表现为逝精频作的病人则应告知个人卫生的重要性,如保持阴部的清洁,干燥;内裤宽大不宜过紧,夜间睡眠不能使阴部太暖。

  3.未婚男青年的手淫常是心肾不交的遗精病的病因,应告诫其危害性,使病人决心戒险恶习。若因阴茎包皮过长,动员病人切除,不愿切除者,必须每天清洗阴茎、龟头部的尿垢,防止包皮嵌顿龟头。

  本期嘉宾介绍

  李峰

  男,1966年3月6日生,教授,医学博士,中医诊断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副院长。

  北京市中医药学会中医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体质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内科分会全国委员,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常务理事兼中医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病证相关性的规律研究,中医证候的病理生理基础研究。

  获得奖项为先后获得96、98年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进步一等奖;97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基础研究三等奖,99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基础研究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00年教育部骨干教师奖励基金,第四届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及奖励基金,首都抗非典先进个人。

  著作及论文为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专著十余部,并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

  承担项目为作为主要完成人,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理气扶正类中药消除运动性疲劳的机理研究”等十余项国家级和部局级科研课题,研究中医药抗疲劳、戒毒和抗艾滋病等项目。目前作为负责人,承担着国家863基金、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骨干教师资助项目和卫生部等科研课题,采用生物芯片等现代高新技术,对中医临床病证和方药作用机理进行研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