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1健康之路视频全集:曾晓芃讲驱蚊的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3 18:21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驱蚊的方法 哪种有效

  1.盘式蚊香

  一般含有避蚊胺和驱蚊酯,驱蚊效果较显著。使用时,关闭门窗效果较好。

  相对电蚊香来说,毒性更大一些。长期使用,可能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伤害。能不用好不用,如果一定要用好购买无烟的。

  2.电蚊香(蚊香液、蚊香片)

  和盘式蚊香的原理一样,一般都含有菊酯类的杀虫剂。相比之下,毒性较小,但驱蚊效果不如盘式蚊香好。

  3.电蚊灯

  用LED光源吸引蚊子。有一定的效果,较环保,但效果存在争议,目前尚无明确的证据证实电蚊灯的驱蚊效果,疾控部门并不推荐使用。

  4.花露水

  可以在一定时间内避免蚊虫叮咬,建议在外活动时可以提前喷洒。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使用含有避蚊胺和驱蚊酯的花露水,但好不要直接喷洒在伤口上。

  5.驱蚊植物

  利用植物散发的香气达到驱蚊的作用。但驱蚊效果有限。

  6.灭蚊烟熏片、气雾剂

  灭蚊烟熏片和灭蚊气雾剂可以直接杀死蚊子。

  但这两种毒性较大,建议喷洒在桌角、柜角等阴暗角落,避免和婴幼儿直接接触。

  7.物理驱蚊(蚊帐、纱窗)

  这是环保的传统驱蚊办法,提倡使用这种方法防蚊。同时建议用菊酯类的杀虫剂对蚊帐和纱窗进行处理,驱蚊效果会更好。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曾晓芃

  男,1963年1月出生于江西南昌,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有害生物防制所副所长、主任医师(研究员)。2002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昆虫学系,获博士学位。

  主要集中于三个方面:一是对蚊、蝇、蟑螂、鼠类等病媒生物的监测,开展有关防制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应用,特别是针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展进行相关调查与防制工作,为奥运害虫防制行动规划及预案的制定提供依据;二是开展杀虫剂抗性监测与检测技术研究,重点在蟑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检测方法以及快速检测诊断技术;三是参与全国和北京市病媒生物防制标准及防制规划的制定,为社会提供虫害防制技术指导、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等。目前主持国家“十五’’重大科技专项研究课题《我国重要病媒生物控制技术标准的研究》,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预防医学研究基金3项课题,重点进行德国小蠊CytP450抗性基因的分离及抗性的基因诊断、生化抗性快速检测技术、蟑螂危害与鼠情状况调查及防制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鼠害与卫生虫害防制协会副秘书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媒介生物学及控制分会常务委员兼蟑螂防制学组副组长,农业部农药登记药效试验岗位认证评价专家,北京农药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爱卫会有害生物防制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昆虫学会常务理事兼医学昆虫学组组长,北京市有害生物防制服务机构资质等级认定评审委员会委员,北京预防医学会消毒与病媒生物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医学昆虫及寄生虫学报》和《中华卫生杀虫药械杂志》编委。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