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7健康之路视频全集:常翠青讲糖分的摄取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4 16:51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正确摄取糖分 好选低聚糖

  对减肥者与血糖较高的老年人来说,控制糖分摄取是一项常识。但如果你认为只要少吃巧克力、冰激凌等甜食就已经做好了“控糖”工作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食物都隐藏着大量的糖分,稍不注意,这些糖分就会导致我们每天糖分摄入超标,影响健康。

  每天糖分摄入不超过50克

  据英国机构介绍,成人和10岁以上儿童每人每天所摄取的糖分是50克左右,这相当于10颗方糖。而5岁至10岁的儿童每天多摄取9颗方糖的糖分。

  但实际上,我们大部分人每天摄入的糖分都不止50克。

  如果你早晨吃100克白面包(含糖20克),中午吃半份红烧肉(含糖25克)、一碗米饭(约等于20克糖产生的热量),下午喝一小瓶乳酸饮料(含糖16克),再吃一个梨(含糖20克),晚上吃半份鱼香肉丝(含糖15克)、一碗米饭,这样一天下来,摄入的“隐藏糖”就达到136克。

  吃糖虽然并不直接导致糖尿病,但长期摄入过量的糖分会使胰岛素分泌过多、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代谢紊乱,引起人体内环境失调,进而促进多种慢性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症、脂肪肝、龋齿等的发生,并减弱免疫系统的防御功能进而给人体健康造成多种危害。

  1听可乐含糖39克,低脂食物并非糖分含量少

  在人们常吃的甜食中,一大勺果酱约含糖15克,1罐可乐约含糖39克,3小块巧克力约含糖9克,1只蛋卷冰激凌约含糖10克,几块饼干约含糖10克。

  专家称,几乎所有甜味食品中,都含有大量用白糖或糖浆做成的甜味剂。

  所以,对于一些喜欢吃甜点、饼干、零食、饮料的孩子和年轻女性来说,每天摄入100克以上的白糖是一件很普遍的事情。

  此外,那些号称“健康”的低脂食物其实含有更多的糖分。

  据英国肥胖论坛相关人士介绍,在食物制作过程中,一味注重剥离脂肪,会使得食物更加无味。

  因此,生产者不可避免地加入更多其他材料,例如糖,来提升食物的味道和外形。

  本期嘉宾介绍

  常翠青

  女,1964年7月24日出生,汉族,河南人,博士,副研,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生化研究室主任。

  2000年至今担任中国营养学会常委理事;

  2004年至今任《World Review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顾问委员;

  2007年至今任《营养学报》编委。主要研究方向是运动、营养与慢性病;

  1993年至1996年,在哈尔滨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专业博士毕业;

  1996年至1998年,在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做博士后;

  1999年至2000年,在香港中文大学运动科学和体育研究中心任助研;

  1999年至今,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任副研究员;

  2002年至今,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营养生化研究室任主任;

  2002年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已培养博士生1名,硕士生2名。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