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6cctv10健康之路:常翠青讲油吃多的坏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4 16:58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油吃多了有什么坏处

  1.热量太大,容易胖。

  2. 形成脂肪肝。

  3. 血液脂肪含量太高,不健康。

  人们油脂摄入多了,运动少了,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不良生活方式疾病也就找上门来了。油脂是维持人身体健康不可缺少的营养素,一克油脂产热量9千卡。但是专家告诫,油不可多吃。

  我国居民油脂摄入量远远超标,这是导致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发病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且,现在‘慢性病’已表现出低龄化的现象,因此亟须对国民膳食进行干预。

  现今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人经常外出就餐,偏爱选择中西式快餐等速食和煎炸类食物。油重的食物吃起来固然很香,但只饱了口福,对人的身体健康来说没有好处。煎、炸、炒的烹调方式用油量多,烹炸时油温越高,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氧化越快,一些脂溶性维生素被破坏后,造成营养成分流失。

  很多人都觉得烧菜少放油口味就不太好,怎样做到既少吃油又能尝到美味呢?

  炖骨头、炖菜都不需要放油,有些菜本身不吸油,油放多了也是浪费。炖煮凉拌的菜品可以浇点花生油和芝麻油,既好吃又健康。

  炖骨头、炖肉后可将漂浮在上面的一层油刮下来,用刮下来的油再煮其他菜,既不浪费又能给其他菜提味。

  随着天气逐渐变冷,专家提示大家多吃炖的食物,尤其是老年人。因为炖出来的食物其营养成分没有遭到破坏。

  本期嘉宾介绍

  常翠青

  女,1964年7月24日出生,汉族,河南人,博士,副研,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生化研究室主任。

  2000年至今担任中国营养学会常委理事;2004年至今任《World Review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顾问委员;2007年至今任《营养学报》编委。主要研究方向是运动、营养与慢性病;1993年至1996年,在哈尔滨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专业博士毕业;1996年至1998年,在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做博士后;1999年至2000年,在香港中文大学运动科学和体育研究中心任助研;1999年至今,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任副研究员;2002年至今,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营养生化研究室任主任;2002年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已培养博士生1名,硕士生2名。

  食用油的合理食用不仅体现在量上,还体现在如何选择食用油种类上。我国不少居民在烹调的时候长期使用同一种类的食用油,这样脂肪酸搭配不合理,容易造成血脂升高。

  从营养平衡角度出发,选用食用油时不妨经常轮换着吃。

  长期高脂肪的饮食方式转换成低脂肪饮食,要有个适应过程,应逐渐减少脂肪的摄入。

  少吃一口油,少吃一点盐,增强运动,就可以使身体更加健康。

  高温油:“富贵病”元凶

  高血脂、肥胖人群不断增多,使得现代人谈脂肪色变。其实优质脂肪是人体必须补充的。很多富贵病并不是因为吃油多造成的,而是与长期食用不健康的油或者是用油方法不正确有着密切关系。

  典型问题

  高温可使健康油变质

  目前,主要问题是爆炒、煎炸等烹调方式造成的危害。富含必需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的油类对人体健康有利,而高温不但会破坏必需脂肪酸中的omega-3,而且会造成脂肪的不易分解,很难从体内排出,便堆积在体内。这些不易分解的脂肪就是肥胖、脂肪肝、中风、心脏病、血液黏稠等疾病的元凶。另外,不要吃高温处理过的油,油脂不要长时间存放,同时避光保存,以尽可能减少氧化。

  专家观点

  不饱和脂肪酸增强体质

  脂肪是人体重要组成部分,好的脂肪,也就是含有omega-3必需脂肪酸的不饱和脂肪对增强人体免疫力具有积极、重要的作用。含有必需脂肪酸的不饱和脂肪对增强人体免疫力具有积极、重要的作用。这种人体必需脂肪酸还能够帮助强韧细胞膜,使其充满弹性,保持良好的流动性,能够容易让营养进入细胞内部,从而很好地吸收营养物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