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1cctv10健康之路:程凯讲糖尿病口渴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5 17:07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会口渴

  患上糖尿病是一种很严重的病,这种病的危害是很重要的,糖尿病的症状有许多种,口渴只是其中一种表现,所以一定要注意糖尿病这种病的症状,那么,糖尿病患者为什么口渴呢?相信大家也想知道问题的答案,下面让专家来解答一下。

  糖尿病为什么口渴呢,当糖尿病人血糖升高之后,就可以吸收血管周围组织中的水分,在医学上称为“高渗”,因此糖尿病人常常有口干的症状。

  这好比果脯和咸菜,果脯是水果用糖腌制,糖把水果中水分吸出来之后就成果脯了。咸菜是蔬菜用盐腌了,盐把蔬菜中的水分吸出来之后就成咸菜了。如果您的五脏六腑“腌”在高血糖中,脏腑中的水分被血糖吸去之后就变成了“果脯”和“咸菜”了。这还能生存吗?失水严重就会产生糖尿病非酮症高渗性昏迷,它的死亡率很高。

  糖尿病为什么口渴呢,糖尿病人口渴就要多饮,多饮就产生多尿。不少病人误认为只要少饮水就会减轻多尿的症状,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认识,因为多尿是高血糖引起的,而非多饮水的结果,相反饮水过少反而不利于糖尿病。

  糖尿病为什么口渴呢,口腔干燥不仅带来痛苦的症状,同时口腔唾液中具有消化和保护作用的唾液酶也减少,这不仅影响食物的消化,也使口腔的抗感染能力降低,从而使口腔疾病———如龋齿、齿龈炎等相继发生。为了解除这种痛苦,可使用一种专供糖尿病人用的牙膏,内含人体口腔内的各种唾液酶,它不仅可以起到保护口腔的作用,还可使口腔保持湿润,消除口干舌燥的痛苦。

  糖尿病为什么口渴呢,对于口渴的治疗,首先要解决高血糖的问题,只有血糖下降后,口渴的症状才能从根本上好转,中美专家在对糖尿病进行综合治疗的基础上,建议一部分病人加服吡啶酸铬,因为它提高了胰岛素的功能,使血糖得到控制,这使91%的病人口渴多尿症状得到了缓解甚至消失。

  糖尿病患者不能等口渴才喝水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多喝水,在不渴的时候也应要适量的喝水,这样更利于身体健康。

  糖尿病患者一般都会出现一些比较典型的症状,而患者在控制饮食、运动等方法外,还应该注意通过多饮水来缓解病情,不一定要等到口渴了再喝,多喝水本来就可以预防不少疾病的产生,所以对糖尿病患者也不例外。那么,在生活中糖尿病患者如何来注意水的补充呢?

  有些糖尿病患者会问多食会帮糖尿病患者有效排糖,但是通过哪些方法来有效的限制糖尿病的饮食和食用糖呢?糖尿病患者进食过多时,会使人体增加糖,也会使糖的吸收增多,血糖的浓度增高,而糖尿病患者恰巧是胰岛受损,胰岛素分泌减少,胰岛素不能及时分泌,食进的糖不能被利用,就会使血糖进一步升高,尿中排出的糖更多。

  而水不是糖,所以饮水不但不会使血糖升高,反而会稀释血液,降低血糖,同时还能降低血液黏度,对预防脑梗死、心肌梗死等并发症有很大好处。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多喝水,在不渴的时候也应要适量的喝水,有时候轻度的缺水并不会引起口渴症状。

  糖尿病患者因口渴中枢长时间受刺激,其敏感性减弱,对体内缺水的感受下降,因而即使体内已经缺水,往往也没有口渴的感觉。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患者不觉得口渴就不喝水,会对机体有所伤害,如血容量减少后,有头昏、记忆力减退等现象;因缺水造成少尿、少汗,使代谢物排泄减少,遗留在体内易引发泌尿系结石、感染等。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无口渴感时,也应适当饮水,才会对身体有益。

  另外,在吃蛋白质食物多、锻炼强度大、出汗多、沐浴等情况下,都应适当多喝水。牛奶、豆浆是糖尿病患者补充水分的好饮料。每天喝牛奶、豆浆能改善缺钙状况,豆浆还含有一定量的膳食纤维,因而更适合比较肥胖、血脂高、血压高的糖尿病患者饮用。

  糖尿病患者在平时的护理中,多注意生活中的小细节等方法也是可以很好的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和糖尿病病情的加重等现象的,所以患者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来去面对这种疾病。

  本期嘉宾介绍

  程凯

  男,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针灸学会腧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养生专业委员会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康复保健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教育部2007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当选者;“程氏针灸”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第四代传承人(国医大师、中医针灸泰斗程莘农院士之孙);大诚中医连锁医疗机构创建人。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