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7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张晔讲柳芽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6 10:35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柳芽的神奇功效

  柳芽可以食用,可泡茶,也可治病,不过要在未开花絮之前采摘。

  一、柳芽可泡茶

  要选用刚萌出的嫩芽晒干,然后同茶叶一起用开水冲泡。迄今杨州长春岭寺内的僧人仍用柳叶和茶叶混合制成“消灾延寿茶”。

  用柳芽和茶叶泡成的茶,观之清香、饮之可口,其益可以防治黄肿病和筋骨疼痛病。古书上说它主治“风水黄症,湿痹挛急,膝痛”等。

  二、柳芽可食用

  在广陵一带还用柳芽拌在饭里或和面蒸卷食之,以清热明目。在苏北和皖、鲁等地民间,每当柳芽萌出时,许多少女结伴采摘柳芽,用开水后再放冷,加上麻油、食盐、葱蒜、香醋拌匀当菜吃,或将柳芽晒干到夏天用豆油炸着吃。

  三、柳芽可治病

  代表方剂如小儿金丹。其功能以祛风化痰,清热镇惊为主。临床主治伤风感冒,发热头痛,鼻流清涕,咳嗽气促,咽喉肿痛,惊悸心烦,疹出迟缓等症。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女,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

  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做专题发言等。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积累,以宝贵经验贡献人民。

  在报刊、杂志共发表文章100余篇,主编了《自己是好的家庭营养师》、《冠心病患者饮食导航》等著作,与他人合作出版论著多部。目前,工作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转向营养教学和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在全国妇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食全食美》《生活大调查》、科教频道《养生堂》《科学实验室》、文艺频道《百姓秀场》、山东卫视《养生》栏目、天津台《天天养生》栏目、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网上媒体等做过专题录像节目,研究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扩大到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积极宣传营养常识、养生保健,落实营养知识,使人们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减少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柳芽的吃法

  李白有诗云:“柳色黄金嫩”,说的就是柳芽。柳芽是柳树初生的嫩芽,颜色淡绿微黄,须在未开花絮之前采用。中医认为柳芽味苦、性凉,可清热、透疹、利尿、解毒。

  春食柳芽对人体大有裨益。柳芽既可用于泡茶,也可用于入馔,如淮扬菜中就有“干炸柳芽”、“软炸一枝春”等。

  柳芽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及鞣质、柳酸及水杨酸糖甙等成分,尤其是含有丰富的碘,每千克中含有碘10 毫克,比一般食物高上千倍。

  中医认为,柳芽微苦性凉,具有清热解毒、祛火利尿、养肝明目等功效,可用来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咽喉炎、支气管炎、肺炎、病毒性肝炎、腮腺炎、乳腺炎、膀胱炎、尿道炎、皮肤疖肿、丹毒等多种炎症感染,还可用于防治地方性甲状腺肿、高血压、高黏稠血症等,都有较好的疗效。

  原料:鲜柳芽300g,去皮熟芝麻50g,红甜椒1 个,吞油20g,红油10g,醋20g,精盐6g,蒜茸5g,鸡精5g。

  制法

  ①柳芽洗净,入沸水中焯透,捞出过凉后挤去水分;红甜椒去蒂、籽,切0.5cm 见方的小丁,入沸水中氽一下捞出过凉。

  ②柳芽入盆,放入红椒丁、熟芝麻、精盐、鸡精、醋、红油及麻油拌匀,即可装盘。

  特点:色泽美观,柳芽脆嫩,清鲜利口。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