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1cctv10健康之路:张峰讲小儿肺炎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6 11:10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小儿肺炎有何症状

  小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四季均易发生,以冬春季为多。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影响孩子发育。

  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其病因主要是小儿素喜吃过甜、过咸、油炸等食物,致宿食积滞而生内热,痰热壅盛,偶遇风寒使肺气不宣,二者互为因果而发生肺炎。

  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冬季,婴幼儿容易患发肺炎。其原因是因为气候寒冷、室内通风不良、空气污浊,易导致婴幼儿抵抗力下降,再加上婴幼儿本身呼吸系统生理结构的特点,免疫机制发育不完善,防御功能差,如果孩子再伴有营养不良或者佝偻病,所以很容易感染扩散发生肺炎。

  小儿肺炎有何症状?婴幼儿肺炎主要表现,发热,若伴有营养不良体温可能不升高反而下降,呕吐、烦躁不安、咳嗽、喘憋、表现出呼吸困难。

  小婴儿可以发现口鼻发绀(缺氧表现)或者鼻翼煽动。新生儿或小婴儿还可以表现为呛奶、拒奶、呼吸急促。遇到这种情况需要去医院诊治。

  引起小儿感染性肺炎的病原体可以是细菌、支原体、病毒等等,因为在用药方面必须根据其病原体对症用药,不能所有肺炎都使用抗生素,也不是都需要输液治疗。

  雾化吸入也是治疗肺炎的一个手段,通过雾化吸入可以使药物直达支气管或者肺泡,其它对症处理即可。

  目前对于肺炎球菌肺炎和流感嗜血杆菌肺炎可以通过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和HIB疫苗进行预防。

  对于其它病原体感染的肺炎好的预防办法,就是平时注意孩子的饮食,多做户外活动,保证每天室内通风换气,不要在室内吸烟或者三手烟污染,少去公共场合。没有必要通过吃一些补品来增加孩子的抵抗力。

  本期嘉宾介绍

  张峰

  女,1983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医疗系,大学学历,从事儿内科临床工作5年,从事儿童保健工作18年。从事保健工作以来,曾参与科内4个重要课题的设计,2000年作为项目的主要管理者参与了国际多中心合作的《流感项目》的研究。共参与科内近32篇论文的撰写工作,公开发表19篇,主要代表作有:乙肝疫苗免疫持久性研究、儿童ARI、CDD临床病例管理项目师资培训效果评价、北京市部分小儿体重偏离原因分析以及换乳期营养管理效果的探讨等。撰写科普文章86余篇,并参与8本科普书籍的撰写工作,约计28.5万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小儿肺炎的预防

  1.室内空气新鲜

  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安静,让孩子休息好。

  2.饮食及排痰

  在饮食上要吃易消化、高热量和富有维生素的食物,以软的食物好,有利于消化道的吸收。

  咳嗽时要拍拍孩子的背部,有利于痰液的排出,拍背时从下往上拍,房间内不要太干燥,孩子要适当地饮水,以稀释痰液,有利于痰的排出。

  3.加强锻炼,注意适当增加衣服

  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注意加强锻炼,可根据年龄选择适当的锻炼方法。户外活动时,注意适当增加衣服。

  社会上感冒流行时,不要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去。家里有人患感冒时,不要与孩子接触。

  4.增强婴幼儿的抗病能力

  坚持锻炼身体,增强抗病能力,同时注意气候的变化,随时给小儿增减衣服,防止伤风感冒。合理喂养,防止营养不良。

  教育小儿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让婴幼儿多晒太阳。不断地增强婴幼儿的抗病能力是预防该病的关键。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