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30健康之路:李虹伟讲什么原因使血压升高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6 11:20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李虹伟

  男,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心血管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诊断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委、北京医学杂志副主编等学术任职。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西城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从事内科、心血管内科临床、科研、教学工作25年。

  承担国家级、市级、部级多项科研课题。发表SCI论文近30篇,主编、主译论著6部。主译《Braunwald心脏病学》姊妹卷《瓣膜性心脏病》第3版。

  什么原因使血压升高

  血压突然升高的原因很多,主要有情绪变化、季节变化、服用药物等都可引起血压升高。

  一、全身使足劲儿抬、扛、背、挑重物

  血压会急剧显著增高,收缩压可升高50~100毫米/汞柱,甚至更高,但停止用力时,血压便会迅速恢复正常。

  二、暴怒、极度恐怖或精神极度紧张时

  血压可骤升,收缩压可升高20~80毫米/汞柱,或更高些。

  舒张压亦明显增高。息怒或恐怖过后,血压亦可恢复正常,但恢复的速度比用劲儿抬、扛重物时要慢。

  三、大喜、哈哈大笑等极度兴奋时

  血压亦可骤升,升高的幅度同精神极度紧张时近似。

  四、大小便时,尤其是便秘者

  排便时间较长或用力过猛时,血压会显著升高,收缩压可升高30~70毫米/汞柱或更多,舒张压亦升高10~30毫米/汞柱或更多。

  五、咳嗽

  尤其是阵发性的剧烈地咳嗽时,血压可突然升高,升幅与咳嗽剧烈程度成正比。高时收缩压可升高60毫米/汞柱左右。

  六、高声连续讲话(演讲、讲课)

  特别是情绪激昂地进行辩论时,血压会骤升,幅度同极度兴奋时相似。

  七、饮酒

  特别是大量饮用烈性酒,可使一些人血压瞬间骤升,幅度亦较大,这是酗酒诱发脑中风的主要原因。

  八、大量吸烟

  可使血压升高,初学吸烟者尤为敏感。

  九、寒冷的环境中

  血压可逐渐增高。

  高血压是指收缩压或舒张压升高的一组临床症侯群。血压的升高与冠心病、肾功能障碍、高血压心脏病及高血压并发脑卒中的发生存在明显的因果关系。

  但人们的血压会受到年龄、性别、种族和其他诸如精神刺激、居住环境等许多因素的影响,因此正常血压和高血压之间的界线很难明确划分。

  所以,正常血压和高血压的诊断标准多年来一直在修改。

  新的诊断标准是收缩压≥140mmHg或舒张压≥90mmHg,在尽量减轻或排除各种干扰因素,非同日3次静息血压(静坐5-15分钟)测量≥140/90mmHg,则可诊断为高血压。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 怎么使血压升高 李虹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