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4健康之路视频全集:奚肇庆讲心毒的表现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6 11:47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奚肇庆

  男,1949年生,江苏无锡人,医学硕士,主持国家级、省级课题18项,发表学术论文74篇,编撰、参编著作13部。江苏省中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急诊临床基地主任,江苏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咨询委员会医疗救治组成员,江苏省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呼吸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首先来聊聊如何识别心毒及排除之法。心为神之舍,血之主,脉之宗,在五行属火,为阳中之阳,起着主宰人体生命活动的作用。

  所以心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和死神的距离。故《黄帝内经》说:“心者五脏六腑之大主”,也就是说,各脏腑在心的领导下互相联系,分工合作,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心毒的表现

  1. 舌溃疡

  朱氏中医先人认为舌乃心之苗,心开窍于舌。故舌和心的关系为密切,所以溃疡长在舌头上,朱氏中医先人认为是心有内火,或是火毒。

  2. 额头及眉心长痘

  朱氏中医先人认为额和眉心是心管辖的一个属地,心火旺盛成为火毒时,这个属地也会沸腾,于是此起彼伏地出现很多痘痘。

  3. 失眠,心悸

  心脏处于不停的工作中,当火毒停留于心而无法排除时,睡眠不会安稳。

  4. 胸闷或刺痛

  心脏内出现瘀血也是一种毒素,就像是在公路上堵车,轻一些的是胸闷,重一些的则会出现刺痛。

  怎么排毒更顺畅

  1. 吃苦排毒

  首推莲子芯,它味苦,可以发散心火,虽然有寒性,但不会损伤人体的阳气,所以一向被认为是好的化解心脏热毒的食物。

  可以用莲子芯泡茶,不妨再加些竹叶或生甘草,能增强莲子芯的排毒作用。

  2. 按压心脏排毒要穴

  这是指少府穴,位置在手掌心,第4、5掌骨之间,握拳时小指与无名指指端之间。按压这个穴位不妨用些力,左右手交替。

  3. 绿豆利尿排毒

  绿豆可以通过利尿、清热的办法,来化解并排出心脏的毒素,但吃绿豆时要用液体的形式,例如绿豆浆或绿豆汤,绿豆糕的效果会差一些。

  心脏佳排毒时间

  中午11~13点是心脏强的时间,可以吃些保心、助排毒的食物,例如茯苓、坚果、黄豆、黑芝麻、小枣、莲子等。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