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1央视健康之路:纪小龙讲酸性体质与疾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6 12:0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众多商家近年来不断向消费者灌输一个概念: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认为体液偏酸会导致人的免疫力降低,易患感冒及其他感染性疾病。然而在中学生物课本中我们却可以看到这样一句话:“正常人的血浆近中性,pH为7.35~7.45。血浆的pH值之所以能够保持稳定,与它含有碳酸氢根、磷酸氢根等离子有关。

  人的体质真的有酸碱之分吗

  网上流传的有关酸性体质的基本观点是,人体体液的pH值处于7.35~7.45的弱碱状态是健康的,而大多数人由于生活习惯及环境的影响,体液pH值都在7.35以下,这些人就是酸性体质者。

  人的体质其实并无绝对的酸碱之分,人体内有完整的缓冲系统保证内环境的酸碱平衡,虽然平时我们吃各种食物,这些东西在我们体内的代谢过程中不断产生酸性物质和碱性物质,但在长期适应膳食的条件下,体内已经建立了完整的缓冲系统和调节系统,以保障酸碱平衡。

  事实上,但凡有一定生理学知识的人都知道,正常人血液pH值本来就在7.4左右,属于弱碱性,而像胃、皮肤、女性阴道等则必须是酸性的才能保证正常的生理功能。

  疾病的发生与人体酸碱度有关系吗

  从健康管理的角度讲,不少疾病的发生都与饮食不当、运动不够、不注意远离污染有关。但这并不意味着酸性体质就容易引发癌症,癌症的成因十分复杂,可能与环境、饮食有关,也可能与自身免疫力有关,很难归结于某一种原因。

  在正常生理状态下,人体酸碱失衡并不容易发生。人体血液pH值低于7.35,会发生酸中毒,高于7.45则是碱中毒。一旦发生酸中毒或碱中毒,那就意味着身体器官出现了非常严重的问题,甚至会危及生命,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接受正规治疗。

  改善饮食结构真的能纠正酸性体质吗

  食物的酸性与碱性是由食物化学性质决定的。区分食物的酸碱性不是舌头品尝所得,而取决于食物中所含矿物质的种类及含量多少。低热量的植物性食物,几乎都是碱性食物。

  大部分动物性食物如鱼、肉、蛋、贝类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蛋白质中磷、硫浓度高,属于酸性食物;作为人类主要热量来源的大多数谷类、部分坚果和豆类(如花生、豌豆、扁豆等),以及葱、蒜、菌菇类,因含有磷、硫元素,也属于酸性食物。

  不过,医生提醒,如果日常长期、大量、单一地摄入酸性食物,酸性代谢物增多,会加重肾脏的负荷,随着年龄的增长,肾脏排泄酸性代谢物的能力逐渐减弱,终会影响人体酸碱代谢平衡。

  日常多摄入碱性食物就能预防各类疾病吗

  蔬菜和水果确实能够预防慢性疾病的发生,是因为它们产生能量低,而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元素、膳食纤维以及对健康有益的植物化学物质,而不是所谓碱性的作用,如果纠正‘酸性体质’就可以预防慢性病,那么每天服用苏打水不就可以解决问题了?

  市民的日常饮食还是需要调整注意的,要做到合理搭配、营养均衡,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市民日常饮食应注意食物多样化,谷类为主,粗细搭配,除了蔬菜水果和谷类,建议每天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还要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

  本期嘉宾介绍

  纪小龙

  男,江苏句容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医院病理科主任、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教授、硕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内11家杂志的副主编、编委以及美国《环境肿瘤病理杂志》编委,全军解剖学组织胚胎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抗癌协会淋巴瘤委员会委员、全国全军及北京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1993年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患痔疮原因有哪些?肛门、直肠、结肠的各种疾病均属肛肠科诊治范畴。肛肠疾病的发生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可分为内因、外因两大类:内因如解剖因素、生理因素、遗传因素和胚胎发育不良等异常因素;外因如不良的排便习惯、排便异常、饮食习惯、妊娠和分娩、职业性因素、感染和慢性炎症刺激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