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1健康之路:海涌讲易患腰间盘突出的人群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6 14:06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后,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从破裂之处突出(或脱出)于后方或椎管内,导致相邻脊神经根遭受刺激或压迫,从而产生腰部疼痛,一侧下肢或双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临床症状。腰椎间盘突出症以腰4-5、腰5-骶1发病率高,约占95%。

  腰椎盘突出症的易患人群有哪些

  1、在年龄段上

  本病多发生于20岁一40岁的青壮年,这个年龄段,椎间盘的退变已经开始,特别是纤维环的退变更早,若不注意腰椎保健就很容易患上此病。而青壮年的体力劳动过多,或者长期固定姿势工作所致。

  2、在体型上

  较胖的人腰椎盘突出症发病率高。这是因为体型较胖的人,对腰椎的压力的也就比较大,造成自身腰椎负荷增大,从而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

  3、在性别上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男性比女性要多一些,这是由于男性体力劳动较多较重,腰部的活动范围较大,腰椎受损伤的机会也较多。

  4、在职业上

  长时间从事久站、久坐和高强度劳动的人群易患此病。这些人群有营业员、教师、办公族、建筑工人等等。

  5、在遗传上

  家庭中有过腰椎盘突出的人发病率比家中没有该病的人发病率高几倍。

  另外经常处于寒冷或潮湿的环境,都在一定程度上成为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条件。

  大家应针对以上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原因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避免腰椎间盘突出症在自己身上发生。

  本期嘉宾介绍

  海涌

  男,主任医师、教授,留美博士后,硕士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骨科主任。1986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医疗系获学士学位。1986年7月到解放军306医院骨科工作。1990年到北京积水潭医院进修创伤骨科半年。1995年11月--1997年10月在美国新泽西州医科大学医学院和纽约州立大学健康医学中心进行访问学者研究,师从国际脊柱外科专家Casey Lee和Hansen Yuan教授,进行并完成多项脊柱外科研究项目,获得两份脊柱外科博士后学历证书。1997年11月到北京解放军总装备部306医院骨科工作,任全军脊柱外科中心副主任、总装备部骨科中心副主任、骨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2006年10月到朝阳医院骨科工作。

  成就

  作为主要研究人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解放军医疗成果奖一等奖多项国家和军队多项科技进步奖和医疗成果奖,获得2004年首届骨科留学归国人员论文评比一等奖,2003年获得总装备部学习成才标兵称号,列总装备部1153人才工程第一梯队。先后承担国家、军队和部委科研课题10余项,科研基金50万余元。发表了80多篇论文,主编或参与编写9部专著,参加了多次国内外学术交流,曾应邀出访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瑞士、新加坡等10余国进行学术访问。

  现为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微创骨科、骨质疏松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显微外科分会委员、北京医学会骨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髓损伤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微创脊柱外科学组委员兼秘书、华裔骨科学会理事,中欧骨科交流委员会理事,国际腰椎学会、北美脊柱外科学会、亚太人工关节学会会员,中华骨科杂志、中国脊柱脊髓杂志、中国矫形外科杂志、实用骨科杂志编委,中华外科杂志特约编委,中华医学杂志、中华创伤杂志、The Spine Journal、《Medical Principle and Practice》特约审稿专家。第四军医大学兼职教授、航天医学研究所、首都医科大学硕士生导师。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 海涌 腰间盘突出人群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