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1cctv10健康之路:程凯讲老年便秘的表现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6 16:11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老年人便秘(senile constipation)是指排便次数减少,同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结正常人每天排便1~2次或2~3天排便1次,便秘患者每周排便少于2次并且排便费力,粪质硬结量少。

  便秘是老年人常见的症状约1/3的老年人出现便秘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老年便秘的临床表现

  便秘的主要表现是排便次数减少和排便困难,许多患者的排便次数每周少于2次严重者长达2~4周才排便1次。

  然而,便次减少还不是便秘惟一或必备的表现有的患者可突出地表现为排便困难排便时间可长达30min以上或每天排便多次但排出困难粪便硬结如羊粪状,且数量很少。

  此外有腹胀、食纳减少以及服用泻药不当引起排便前腹痛。体检左下腹有存粪的肠襻,肛诊有粪块。

  老年人过分用力排便时,可导致冠状动脉和脑血流的改变,由于脑血流量的降低,排便时可发生昏厥,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者可能发生心绞痛、心肌梗死,高血压者可引起脑血管意外,还可引起动脉瘤或室壁瘤的破裂、心脏附壁血栓脱落、心律失常甚至发生猝死。

  由于结肠肌层张力低下,可发生巨结肠症,用力排便时腹腔内压升高可引起或加重痔疮,强行排便时损伤肛管、可引起肛裂等其他肛周疾病。

  粪便嵌塞后会产生肠梗阻、粪性溃疡、尿潴留及大便失禁,还有结肠自发性穿孔或乙状结肠扭转的报道。

  本期嘉宾介绍

  程凯

  男,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针灸学会腧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养生专业委员会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康复保健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教育部2007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当选者;“程氏针灸”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第四代传承人(国医大师、中医针灸泰斗程莘农院士之孙);大诚中医连锁医疗机构创建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老年便秘的按摩法

  按摩腹部

  1. 摩腹

  仰卧于床上,用右手或双手叠加按于腹部,按顺时针做环形而有节律的抚摸,力量适度,动作流畅。约3~5分钟。

  2. 按揉天枢穴

  仰卧于床上,用中指指腹放在同侧的天枢穴上,中指适当用力,顺时针按揉1分钟。

  3. 掌揉中脘穴

  仰卧于床上,左手的掌心紧贴于中脘穴上,将右手掌心重叠在左手背上,适当用力揉按1分钟。

  4. 推肋部

  仰卧于床上,两手掌放在体侧,然后用掌根从上向下推两侧肋部,反复做1分钟。

  5. 按揉关元穴

  仰卧于床上,用一手中指指腹放在关元穴上,适当用力按揉1分钟。

  6. 提拿腹肌

  仰卧于床上,两手同时提拿捏腹部肌肉1分钟。

点击查看更多:cctv10健康之路 程凯 老年人的便秘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