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0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程凯讲胃寒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6 16:16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程凯

  男,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针灸学会腧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养生专业委员会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康复保健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教育部2007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当选者;“程氏针灸”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第四代传承人(国医大师、中医针灸泰斗程莘农院士之孙);大诚中医连锁医疗机构创建人。

  胃寒的症状

  胃寒的症状表现为:常因天气变冷、感寒食冷品而引发疼痛,疼痛时伴有胃部寒凉感,得温症状减轻。

  胃寒呕吐

  因真阳不足,脾胃虚寒不能运化水谷所致的呕吐。见《症因脉治·呕吐论》。

  其证畏寒喜热,不思饮食,遇冷即呕,四肢清冷,二便清利,口不渴,唇不焦,食久不化,吐出不臭,脉沉迟。

  真阳不足者,宜八味肾气丸;脾胃虚寒者,宜理中汤、四逆汤。参见寒呕条。

  胃寒恶阻

  恶阻证型之一。多因妇女平素脾胃虚寒,孕后胞门闭塞,脏气内阻,寒饮逆上。

  症见呕吐清水,倦怠畏寒,喜热饮,兼见面色苍白,肢冷倦卧。治宜温胃止呕。方用干姜人参半夏丸。

  病因

  胃寒的主要病因与饮食习惯有关,如饮食不节,嗜食生冷等等。经常冷热食物一起吃,吃饭不按时或者饥饱不均,久而久之就会造成胃寒。

  再加上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快,精神紧张,饮食不规律,造成脾胃病发病率越来越高。

  许多朋友一旦患上胃病就病急乱投医,滥用西药,不但没有解决问题,反而因为西药的副作用使得胃病的症状更加恶化,这些治标不治本的方法不但是不科学的,也是对自己的健康极度的不负责任。

  健康是人生大的财富,而要想拥有这笔财富,就必须拥有一副健康的肠胃。经常饮用汉方养胃茶,轻轻松松喝出健康的胃。

  胃寒该怎么办

  (1)饮食要规律,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减轻胃肠负担。如热量摄入不足,可用干稀搭配的加餐办法补充。

  (2)避免各种刺激性食物,如烈性酒、浓咖啡、生蒜、芥末等,同时避免吃过硬、过酸、过辣、过咸、过热、过冷及过分粗糙的食物。

  可选用温和食谱,除去对胃肠粘膜产生不良刺激的因素,创造粘膜修复的条件。食物要细、碎、软、烂。烹调方法多采用蒸、煮、炖、烩与煨等。

  (3)注意酸碱平衡。胃酸过多时,可多用牛奶、豆浆或带碱的馒头干以中和胃酸。

  (4)吸烟会影响胃粘膜的血液供应以及胃粘膜细胞的修复和再生,因此若有吸烟史应戒烟或少吸烟。

  (5)平时注意腹部保暖,避免受凉。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