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4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陈延讲什么茶解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6 16:56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陈延

  男,广东省中医院消化科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擅长炎症性肠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隆氏病等)、慢性腹泻、慢性便秘、肠道易激综合征、缺血性肠病、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病、胃食管反流病等。 医生简介: 陈延,男,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芳村消化科主任,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跟师于广东省名中医余绍源教授。擅长诊治消化系统疾病以及胃镜、肠镜的诊疗。尤其擅长治疗炎症性肠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隆氏病等)、慢性腹泻、慢性便秘、肠道易激综合征、缺血性肠病、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病、胃食管反流病等。

  喝什么茶可以解腻

  乌龙茶:除油腻

  乌龙茶之所以流行,完全是因为它溶解脂肪的减肥效果,这种说法也确实有科学的根据。

  大家都知道,乌龙茶是中国茶的代表,是一种半发酵的茶,透明的琥珀色茶汁是其特色。但其实乌龙茶只是总称,还可以细分出许多不同类别的茶。例如:水仙、白牡丹,以及适合配海鲜类食物的铁观音等等,种类多样,可以任君挑选。

  实验证明,每天喝一公升乌龙茶,有抑制胆固醇上升的效果。虽然饮用量应该依各人身体的状况决定,但是当食物太油腻时,好也能够搭配乌龙茶,不但有饱腹感,还可以去除油腻。

  取干荷叶10克、乌龙茶5-10克,泡水当茶饮,三餐饭前饭后各饮用一次,去脂减肥效果好。

  普洱茶:去脂消食

  说到喝茶,就不得不提普洱茶。普洱茶具有很好的医学价值。医学研究证明,普洱茶具有降脂,降胆固醇与防癌等功能,还有去脂消食,润肠通便的药理特性吸引了无数便秘患者。

  中年发福者更是离不开普洱茶。喝普洱茶的时候加几朵菊花可以防上火。

  取普洱茶叶20克,新鲜去皮柚子100克、鲜陈皮1克、蜂蜜1匙。用开水冲泡普洱茶,然后普洱茶和所有材料混搭在一起。

  柚子是所有水果中富含vc的水果王。性微寒,多吃不上火,和性微热的普洱熟茶同煮,弥补了各自的弱点。

  柚子茶:润肠清火

  如果油腻的食物吃多了,还会便秘,因此,好每天喝点柚子茶,柚子茶偏凉性,能够润肠清火。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节日饮食控制不好,容易造成血糖的波动,而柚子茶中有类胰岛素的物质,能够辅助降糖。

  消食解腻推荐蜂蜜柚子茶。柚子含有丰富的钙和维生素,其含有的天然枸橼酸能够促进肠胃的运动,行气消食、清热去火。

  再搭配上天然的蜂蜜,制成蜂蜜柚子茶,降低了柚子本身的苦涩之味、而汲取了清香之韵,风味独特、消食解腻。

  大麦茶:健脾胃、解油腻

  过节聚会,大鱼大肉,多多少少都会吃一些油腻的食物,很容易积食,此时就可以喝点大麦茶。大麦茶中含有淀粉酶,可以增加胃酸和胃蛋白酶,有帮助消化的作用,能够消积食、健脾胃、解油腻。从中医角度讲,大麦茶性平和,很多人都可以喝,但大麦有回奶作用,哺乳期的女性不宜饮用。

  您不妨在为家人准备丰盛美食的同时,也泡上一壶大麦茶。用焙炒过的大麦制成的大麦茶(在一般的超市都可以买到)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必需氨基酸、多种矿物质及不饱和脂肪酸和膳食纤维,但并不含茶碱、咖啡因等成分,糖的含量也极低。

  在大快朵颐后,喝一杯浓浓的大麦茶,不仅可以去油腻,还能促进消化。而且,热腾腾的大麦茶具有养胃、暖胃的作用,适合各种年龄段的人群饮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