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30健康之路视频全集:张晔讲白菜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9 12:49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冬季去火,大白菜是首选,既便宜又应季。这段时间的大白菜都“水灵灵”的,咬一口菜帮子,水分很足、凉爽清甜,而且用白菜底部很硬的帮子煮水喝,对缓解咳嗽有帮助。

  俗话说“百菜不如白菜”,冬天北方盛产大白菜,不但营养丰富,且烹饪方法多样,民间有经典的“白菜四吃”法。

  第一,白菜叶煲汤:将白菜外层大叶子剥下来,与百合、枸杞一起放入锅里,水开时放点北豆腐或冻豆腐炖汤;

  第二,取质地较硬的白菜茎,用刀斜片成三厘米大小的块,急火快炒,做成醋溜白菜;

  第三,将甘甜可口的白菜心凉拌,做成祛火小菜;

  第四,把白菜底部硬的梆子切片煮水代茶饮,对于冬季肺热上火引起的咳嗽有很好的缓解作用,老年人也可以常喝。

  另外,将白菜帮子切成丝,放点醋、盐、油及少量糖凉拌,清爽开胃。

  大白菜的功效与作用

  白菜微寒、味甘、性平,归肠、胃经。有解热除烦、通利肠胃、养胃生津、除烦解渴、利尿通便、清热解毒;可用于肺热咳嗽、便秘、丹毒、漆疮。

  1.利肠通便,帮助消化

  大白菜中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可促进肠壁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燥,促进排便,稀释肠道毒素,既能治疗便秘,又有助于营养吸收。

  2.消食健胃,补充营养

  大白菜味美清爽,开胃健脾,含有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及钙、磷、铁等矿物质,常食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对减肥健美也具有意义。人们发现1杯熟的大白茶几乎能提供与1杯牛奶同样多的钙,可保证人体必须的营养成分。

  3.防癌抗癌

  白菜含有活性成分吲哚-3-甲醇,实验证明,这种物质能帮助体内分解与乳腺癌发生相关的雌激素,如果妇女每天吃500克左右的白菜,可使乳腺癌发生率减少。此外,其所含微量元素“钼”可抑制体内对亚硝酸胺的吸收、合成和积累,故有一定抗癌作用。

  4.预防心血管疾病

  白菜中的有效成分能降低人体胆固醇水平,增加血管弹性,常食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某些心血管疾病。

  5.治疗“口疮”

  大白菜中的维生素B2、烟酸和锌的含量较为平均和综合,其中维生素B2的含量比苹果高3倍、微量元素锌是苹果的2倍,适量的锌能促进溃疡面的愈合。而中医认为白菜性微寒无毒,养胃生津,出烦解渴,是清凉降泄兼补益的良品,对发烧口渴、口腔溃疡、支气管炎、咳嗽、食积、便秘、小便不利等有很好的食疗效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女,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

  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做专题发言等。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积累,以宝贵经验贡献人民。

  在报刊、杂志共发表文章100余篇,主编了《自己是好的家庭营养师》、《冠心病患者饮食导航》等著作,与他人合作出版论著多部。目前,工作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转向营养教学和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在全国妇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食全食美》《生活大调查》、科教频道《养生堂》《科学实验室》、文艺频道《百姓秀场》、山东卫视《养生》栏目、天津台《天天养生》栏目、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网上媒体等做过专题录像节目,研究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扩大到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积极宣传营养常识、养生保健,落实营养知识,使人们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减少疾病。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