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9健康之路视频全集:张晔讲吃土豆的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9 12:5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吃土豆的几大好处

  渐被居民遗忘的薯类,因其营养丰富,能量低,被“新膳食指南”列入主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倡导新饮食,已将2008年定为“马铃薯年”,并称其为在21世纪,是可以挽救人类于富贵病的“隐藏的宝贝”。

  1、土豆是降血压食物

  膳食中某种营养多了,或缺了,可致病,同样道理,调整膳食,也就可以“吃”掉相应疾病。

  如,钠摄入过多,血液中钠、水潴留,引起了高血压;如果我们利用钠、钾彼此必须平衡的生理特点,在膳食中适当增加钾的摄入,多余的钾被机体排除体外时,可以带走多余的钠,降低了血压,同时也降低了中风的风险。

  新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周应食薯类5次左右,每次摄入50克-100克。每100克土豆(马铃薯)含钾高达300毫克,是20多种经常食用的蔬菜水果中含钾多的。

  日本一个研究发现,每周吃5~6个土豆,可使中风几率下降40%。

  2、放开肚皮吃也不会胖

  超重,是摄入能量过多所致。如何吃掉肥胖?多吃低能量食物。蛋白质、脂肪、糖(淀粉)可在细胞内氧化产生能量,供生命活动之需。

  其中,脂肪每克产能9千卡;而糖、蛋白质每克产能均为4千卡。所以,“新膳食指南”将产能较低的谷类和薯类列为主食,而限制产热较高的脂肪的摄入。

  但很多人为了减肥,认为薯类含淀粉(糖)较多,视其为增肥食品,望而却步。这是误解,其中土豆、山芋等含水量高达70%以上,真正的淀粉含量不过20%左右,而且,土豆中仅含有0.1%的天然脂肪,这是其他可做主食的食物所望尘莫及的。

  有朋友问:薯条不是一向被认为是让孩子肥胖的帮凶吗,现在怎么又成了减肥明星了?赵教授解释:一份薯条,没炸前仅含几千卡热量,而做成炸薯条后,所含的热能高达200千卡以上。令人发胖的,不是马铃薯本身,而是它吸收的油脂。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女,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

  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做专题发言等。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积累,以宝贵经验贡献人民。

  在报刊、杂志共发表文章100余篇,主编了《自己是好的家庭营养师》、《冠心病患者饮食导航》等著作,与他人合作出版论著多部。目前,工作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转向营养教学和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在全国妇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食全食美》《生活大调查》、科教频道《养生堂》《科学实验室》、文艺频道《百姓秀场》、山东卫视《养生》栏目、天津台《天天养生》栏目、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网上媒体等做过专题录像节目,研究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扩大到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积极宣传营养常识、养生保健,落实营养知识,使人们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减少疾病。

  土豆的挑选妙招

  如果按土豆品种来说,问一问市场的小贩,他们都会告诉你内蒙的脆,而张家口的面。这也是市场上常见的两种品种。

  但用眼睛观察,有的相貌歪瓜裂枣,而身上又铺了一层看不到表皮的泥灰,仔细观察,表皮颜色发深,麻点比较多,这种土豆通常比较面,适合做炖菜。

  而相反,另一种土豆外表圆溜溜,外皮颜色较浅、薄,而且比较光滑,麻点很少,这种土豆口感就比较脆,适合凉拌,炒着吃。

  女性吃土豆好处多,不过也要适量哦。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