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4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何丽讲豆腐的分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9 13:35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豆腐是常见的豆制品,又称水豆腐。主要的生产过程一是制浆,即将大豆制成豆浆;二是凝固成形,即豆浆在热与凝固剂的共同作用下凝固成含有大量水分的凝胶体,即豆腐。

  豆腐是我国素食菜肴的主要原料,在先民记忆中刚开始很难吃,经过不断的改造,逐渐受到人们的欢迎,被人们誉为“植物肉”。

  豆腐可以常年生产,不受季节限制,因此在蔬菜生产淡季,可以调剂菜肴品种。

  豆腐有南和北豆腐之分。主要区别在点石膏(或点卤)的多少,南豆腐用石膏较少,因而质地细嫩,水分含量在90%左右。

  北豆腐用石膏较多,质地较南豆腐老,水分含量在85-88%。豆腐是中国的传统食品,味美而养生。

  豆腐一般用黑豆、黄豆和花生豆等含蛋白质较高的的豆类,都可用来制作。

  豆腐的分类

  豆腐因凝固剂的不同主要分为三类。

  一是以盐卤为凝固剂制得的,多见于北方地区,称为北豆腐,含水量少,含水量在85%~88%,较硬;

  二是以石膏粉为凝固剂,多见于南方,称为南豆腐,含水量较北豆腐多,可达90%左右,松软;

  三是以葡萄糖酸-δ-内酯为凝固剂,这是一种新型的凝固剂,称为内酯豆腐,较传统制备方法提高了出品率和产品质量,减少了环境污染。

  豆腐的种类

  日本豆腐

  日本豆腐还有一些其他的名字,如“内酯豆腐”、“鸡蛋豆腐”、“玉子豆腐”等,虽然质感神似豆腐,却不含任何大豆类成分。其主要是以鸡蛋为主要原料,辅之纯水、植物蛋白、天然调味料等制作而成,口感嫩滑,易于烹饪,但从营养价值上来说,其既不如鸡蛋,也不如豆腐。

  魔芋豆腐

  魔芋豆腐其实是由魔芋块茎磨成浆液煮熟后的产物,其主要成分是葡甘露聚糖,这是一种优质的天然膳食纤维,从营养价值上来说,其能够起到减少胆固醇、促进肠道运动缓解便秘等作用,兼之热量低饱腹感强,是不少减肥爱好者的首选产品。但其不含有任何优质蛋白质,也不能给人体补充钙镁。

  鱼豆腐

  鱼豆腐主要是用鱼、水加一些食品辅料制作加工而成的产品,里面不含大豆,只因为形状像豆腐,因此才将其命名为鱼豆腐。由于鱼豆腐制作过程中利用鱼肉、碾碎鱼骨揉入其中,因此其蛋白质和钙质含量相对其他几种豆腐更多,但由于其并未使用大豆制作,因此不能将其称为真正的豆腐。

  杏仁豆腐

  杏仁豆腐是的甜点,其是由甜杏仁磨浆后加水煮沸,待冷冻凝结之后切块而成,因形似豆腐而得名。其中不含有大豆成分,反而增加白砂糖、奶粉、罐头水果、杏仁精等其他添加剂,尽管其含有一定从杏仁中带来的蛋白质和脂肪,但营养价值却远远不如豆腐。

  本期嘉宾介绍

  何丽

  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中央文明办和卫生部全国“相约健康社区行”特聘专家讲师团成员,卫生部健康管理师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等社会兼职。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