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3央视健康之路:张声生讲胃胀的主要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9 14:37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胃胀,病名。胀病之一。主证胀满、胃脘痛。

  胃的生理功能主要是:暂时储存食物和消化食物。食物由胃进入小肠的过程称为胃的排空。一般在食物入胃后5min就开始有部分排入十二指肠。不同的食物排空的速度不同,混合食物由胃完全排空通常需要4~6h。胃的排空主要取决于幽门两侧(胃内和十二指肠内)的压力差。食物在胃的排空过程中引起胃运动,从而产生胃内压。当胃内压大于十二指肠内压时,食物即可由胃排出。反之,十二指肠内容物对胃运动的抑制则减慢胃的排空。

  在病理情况下,当胃、十二指肠存在炎症、反流、肿瘤或胃液、十二指肠液成分发生改变时,就会使胃的排空延缓,食物不断对胃壁产生压力;同时,食物在胃内过度发酵后产生大量气体,使胃内压力进一步增高,因而就出现了上腹部的饱胀、压迫感,即胃胀,从中医理论来讲,胃胀的产生主要是由于各种病因影响到胃腑,使胃气不能正常和降,气机停滞于胃脘而形成的。

  本期嘉宾介绍

  张声生

  男,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学博士,研究生导师。90年获中西医结合临床硕士学位,然后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获临床医学专业博士学位。1992~1993年北京协和医院学习,曾赴加拿大、瑞士、德国、法国等国交流、考察。99年入选为“北京市科技新星”,2001年入选为首届北京市“125”人才1类人才(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常务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分会委员,中国医促会中老年保健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理事、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药理学会临床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消化杂志》副主编,《中国消化内镜》编委,《世界中西医结合杂志》编委,《世界华人消化杂志》编委等。从事临床研究20余年,已获得部市级科技成果2项,局级科技成果2项,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有《名医临证经验-脾胃病》、《肝炎肝硬化防治》、《中医消化病诊疗指南》、《消化病特色专科诊疗手册》等著作。目前承担国家“十一五”支撑课题2项(“基于寒热虚实辨证中医药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优势示范方案研究”和“溃疡性结肠炎中医干预方案及疗效评价研究”)、北京市级课题2项。擅长于溃疡性结肠炎、肠易激综合征、消化不良、慢性萎缩性胃炎及胃癌前病变、胃食管反流病、非传染性肝硬化腹水、消化性溃疡、慢性腹泻及中医胃痛、胃脹、泄泻、便秘、反酸等疾病的治疗。

  引起胃胀的主要原因

  1.忧、思、恼怒、生气

  也会损伤胃。

  2.饮食不卫生

  有些病菌于肠道中会产生毒素,造成急性胃肠炎等胃肠道疾病。

  3.饮水量太少或纤维素食物进量太少

  造成便秘、胀气。

  4.生活作息不正常

  还可能定时定量,造成肠道过于饥饿或过于饱食,导致肠道动作异常,长期可以使胃肠负担过重。

  5.吃的太油腻,造成肠道不易消化

  高蛋白质或高脂肪的饮食,易造成肠道菌群改变,不利于有益菌存活。如果油腻食物摄入过多,体内脂肪酶和蛋白酶就会不堪重负,直至耗竭。

  6.吃的太快

  会使咀嚼不到位,造成消化液和食物不能充分搅拌混合,因而不能进行充分的消化分解,对肠道造成伤害。

  7.压力过大直接影响生理功能就是肠道功能异常

  如胃酸过多、减缓蠕动或加快蠕动等。胃酸过多会损伤胃粘膜,加快蠕动会造成频频腹泻,减缓蠕动会造成腹胀。

  很多胃病可以引起胃胀,只要治疗好了引起胃胀的胃病,胃胀自然就消除了,而许多胃病患者之所以久治不愈是因为同时伴有胃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只要治疗好了胃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其它胃病就会自然康复,胃病患者如果感觉不仅胃部不舒服,而且睡眠、精神状态等也不好,那十有八九可以判断患有胃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需要说明的是胃植物神经紊乱(即胃神经官能症)是功能性疾病,仪器检查不出,容易被很多医生和患者忽视,有的患者想不通,有的医生也想不通,所以很多医生不知道从这方面用药,而耽误了病人,导致久治不愈!

  8.疾病引起

  临床上浅表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急性胃炎等,这类患者常常是以胃胀为主,由于胃肠粘膜的损伤,常以胃胀、恶心、食欲不振等形式表现。

点击查看更多:央视健康之路 张声生 胃胀的原因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