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6央视健康之路:李七一讲要注重头部保暖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9 15:11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预防从头部保暖开始

  既然寒冷能导致心血病发作,预防就得从保暖开始,而保暖的关键是头部。

  据有关研究资料表明,气温在15摄氏度左右时,人体约三分之一的热量从头部散发;气温在4摄氏度左右时,人体约二分之一的热量从头部散发。

  所以,寒冷时候戴帽子不仅能保暖,还可避免感染、咳嗽、头痛、面神经麻痹等病症的发生,尤其是预防心血管病发作。

  均衡饮食保护心血管

  预防心血管疾病也可从日常生活做起,平时饮食应均衡,定时、定量,尽量少盐、少糖、少油,多吃蔬菜水果,少吃动物性油脂及动物内脏,早晚多喝水,多吃富含粗纤维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保持愉快心情。

  尽量戒掉烟酒;好每天至少3次,每次30分钟的规律运动。

  日常生活坚持“五慢”

  “五慢”法

  起床宜慢。清晨或夜间起床时要缓慢,做到“三个半分钟”。即清晨或夜间醒来后,继续在床上躺半分钟。

  坐起后再坐半分钟;接着双腿下垂,在床沿待半分钟再下地。不少患者就因起床过猛,使脑供血不足而发生脑缺血、缺氧,导致晕厥,甚至猝死。

  排便宜慢。老年人常伴有便秘,排便时千万不要着急、用力过猛。因为,使劲憋气会使腹肌强力收缩,导致腹压升高,迫使大量血液迅速回心脏,增加心脏负担,并使血压骤升,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转头宜慢。老年人颈椎大都有退行性改变,因而在低头或转头时切勿速度过快,否则易使硬化的颈动脉受压、扭曲,造成脑供血不足,颈动脉壁上斑块脱落,随血液循环进入脑血管引起脑栓塞。

  吞咽宜慢。老年人咀嚼功能降低,进食时应细嚼慢咽,以免发生意外。并且好吃切细、切碎和煮烂的食物,避免油炸、粘性高、带骨刺和坚硬的食品。

  行走宜慢。老年人多有骨质疏松症,且肌力减弱、平衡性差、视力减退、反应迟钝,因此走路宜慢,避免摔伤,甚至引发心血管病。

  为抵御寒潮,人们都穿上厚厚棉衣、棉裤。可是,对女性朋友来说,即使穿上厚厚衣衫,还是觉得寒气逼人。专家称,这是“冷感症”典型表现,在每次寒潮来时这种情况很常见。

  女性是一个“特殊群体”,因她要经过月经期、妊娠分娩期、哺乳期等,身体将发生一系列变化。

  上述情况下她们处于失血、身体亏损,以及激素水平改变的状态,加之女性较男性更易患营养缺乏、低血压、甲状腺功能减退等症。

  所以,冬天寒潮来时女性特别怕冷,有些人还会出现手脚冰凉现象,这是由于手脚部位的血液供应不足,导致组织得不到足够的能量。

  为了解除冷感症带来的困扰,可以加强耐寒锻炼和进行饮食调理。平时注意加强锻炼,有利于增加体质,提高抗寒能力。

  多到户外活动,多晒晒太阳,坚持每天早晨用冷水洗脸等。从事久坐或久站工作的女性,应重视工间活动,特别是多做一些手脚和腰部运动,如弯弯腰、甩甩手等,可以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这些对治疗冷感症都很有帮助。

  本期嘉宾介绍

  李七一

  男,1951年生,四川巴中人,医学硕士,主任中医师,江苏省中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第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江苏省名中医,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编写《心脑血管疾病中医诊治》等著作11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或参加20余项国家、省级科研课题项目,获省、市科技进步奖课题5项。2007年获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首届中医药传承高徒奖”。

点击查看更多:保暖头套 央视健康之路 李七一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