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2央视健康之路:高思华讲春季养肝的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27 11:50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春季是一年四季中养肝的佳时机,那么在这个季节如何养肝护肝才比较靠谱呢?因为很多人都觉得调养五脏就应该吃好,什么大鱼大肉就变成了养身体的好借口。

  其实调养身体只适合温和调理,过于滋补只会造成身体内脏的负担。下面推荐一些养肝护肝的方法。

  春季养肝的方法

  压护肝穴

  双手相叠,擦两乳间的膻中穴,上下往返30次,可舒畅气机,刺激胸腺,增强免疫力。

  或者也可以两拳松握,捶击两小腿上部的足三里穴,可补肾强肝,固护脾胃。

  做操护肝

  干洗腿,两手紧抱一侧大腿根,稍用力向下摩擦到脚踝,然后再往上到腿根。

  或也可揉腿肚,即以两手掌夹紧一侧的小腿肚,旋转揉动。

  卧姿养肝

  春季宜早睡早起,睡觉好能头东脚西,仰卧而睡。同时,还可在睡前做做吞津运动,每天一次。

  另外,按摩两胁(即两肋外侧) 自然站立,两手分别反复摩擦两肋外侧,直到局部发红发热为止。

  在饮食调养方面,考虑到春季属于阳气开始升发的特点,应适合多吃一些具有辛甘发散性质的食物。如油菜、香菜、韭菜、洋葱、茼蒿、茴香、白菜、芹菜、菠菜等。

  另外,大枣、山药宜于春季食用。因其味甘性平,具有健脾养肝、滋肺益气、补肾固精等功效,可用枣、山药与大米、小米、豇豆煮粥食用,以健脾养肝益胃,滋阴润燥。

  此外,春天要多吃蔬菜,既能补充多种维生素、无机盐及微量元素,又可清热润燥,有利于体内积热的散发。

  同时,春天要尽量忌吃油腻、生冷食物,以免伤及肝脾。

  另一方面,因为春季容易肝火旺,有市民会多食用去火的食物。对于这一点,张泽学表示要谨慎,不可盲目,因为直接“灭火”反而会损伤生气。

  对于肝病患者来说,首先是不宜饮酒。因为酒精在肝脏内代谢,会使肝细胞的正常酶系统受到干扰破坏,所以会直接损害肝细胞,使肝细胞坏死。其次,不宜过多吃糖。

  对于病情严重的肝病患者来说,不宜高蛋白饮食。如果多吃肉、蛋等高蛋白的饮食,会引起消化不良和腹胀。高蛋白饮食还可能引起血氨过高,这正是肝炎晚期病人发生肝昏迷的重要原因。

  此外,肝病患者不宜高铜饮食。肝脏内存铜过多,可导致肝细胞坏死。同时,体内铜过多,可引起肾功能不全。因此肝病患者要少吃海蜇、乌贼、虾、螺等含铜多的食物。

  本期嘉宾介绍

  高思华

  男,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现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系,同年考取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中医基础理论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随中医学家张珍玉教授学习,1981年毕业并获医学硕士学位。毕业后执教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中医基础理论教研室。1984年考取中国中医研究院(现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专业博士学位研究生,从师于中医学家方药中教授,1988年初毕业获医学博士学位。

  学术兼职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

  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