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8央视健康之路:杨志英讲肝脏生病的信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3-19 10:02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肝脏疾病,皮肤黄绿色或褐绿色,常为肝内胆汁淤积,肝内或肝外胆道梗阻所致。肝病时体内分泌的性激素不能及时有效地降解与灭活,从而导致体表小动脉充血、扩张。

  在肝脏疾病的初期,一般没有典型的特异性症状,但常会出现以下皮肤方面的病理表现,应引起人们的注意。

  肝脏生病的信号有哪些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它的健康一旦受到影响,会引起各种各样的反应和症状。那么,生活中究竟哪些看似平常的症状有可能是肝病的体现呢?

  消化不良可能是肝病信号

  在他的肝病门诊里,前来就诊的患者很多都有一个通病:腹泻。如果没有明显的腹泻,食欲不佳、消化不良等现象也是常有的。

  这并不奇怪。在中医理论中,肝属木,脾属土,二者同在中焦。如果肝脏功能出现异常,就会导致肝木反克脾土,使得脾的功能出现异常。

  而脾又恰恰是负责运化、消化的器官。所以,肝病患者往往会有消化不良。

  若出现不明原因的厌食、腹泻,或者大便长期不成形,应及时排查肝炎、脂肪肝、酒精肝等常见肝病。

  月经不调可能是肝气异常

  月经是女性健康的晴雨表。月经不调和肝脏功能有着或多或少的关系。如果肝血缺少,无以下注成月经,就会出现月经量少、拖后、痛经等症状。

  如果肝气疏泄的力量不足,就会导致肝血不能到达子宫排出体外,进而出现量少、闭经、月经延后等问题。如果肝气淤滞,患者可能会出现痛经。

  如果肝经火盛,使得血液流速加快,则会出现月经提前、月经过多等症状。总之,不少月经异常都可以从调节肝气入手来治疗。

  女性护肝要掌握好自己的情绪,不吃寒凉的东西,在早春时节注意保暖。

  嗓子眼儿里总有痰提示肝气淤滞

  在临床上经常可以碰见这类女性:心事多,爱发愁,生活中遇事爱钻牛角尖。她们往往有一个感受:嗓子眼儿总有像痰一样的东西,咳不出来、咽不下去。

  如果吃点咽炎类药物或许会好一些,但是停药后不久,症状又会出现。对此卢秉久解释,这有可能是肝气淤滞的体现。

  嗓子眼中作祟的东西在中医里被视作“梅核气”,类似于黏糊糊的痰。痰是由体内津液组成的。本来,津液应该输布在全身各处,不会聚集在一处。

  但是一旦全身气机不畅,导致津液无法输布,就容易凝结成痰。而气机不畅,则和肝功能不佳有着密切关系。这种状态如果不及时调整,累及到“血分”,则会出现淤血,导致更多症状。

  疏肝解郁是女性一辈子的养生重点。春季,多吃绿叶蔬菜,多到户外走走,能生发肝气。

  本期嘉宾介绍

  杨志英

  男,主任医师,教授,肝胆外科主任,硕士生导师,擅长肝、胆、胰、脾及甲状腺等普外科疾病的诊断和外科治疗,尤其擅长疑难病例的诊断治疗。

  1991年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获医学临床学士学位;同年分配到协和医院外科工作; 1993年-1996年毕业于协和医科大学,获外科学硕士学位; 1996年至2011年5月在协和医院基本外科及肝胆外科工作,多年来工作在临床第一线,在普外科及肝胆胰外科领域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2011年5月调到卫生部直属中日友好医院担任肝胆外科主任、主任医师。

  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在国内外医学杂志发表论文三十余篇,SCI论文3篇。参与编写及翻译专业著作5部。承担协和医科大学及北京大学医学部本科生及研究生教学工作,为协和医科大学硕士生导师、中日友好医院临床医学研究所硕士导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在肝脏疾病的初期,一般没有典型的特异性症状,但常会出现以下皮肤方面的病理表现,应引起人们的注意。

  皮肤橙黄色,常见于重度肝炎。皮肤黄绿色或褐绿色,常为肝内胆汁淤积,肝内或肝外胆道梗阻所致。

  皮肤黄染并进行性加深,多为胰头癌、胆道系统癌肿或原发性肝癌。 皮肤色素加深:出现面色灰暗发黑,尤以眼眶周围明显。医学上称为色素沉着。这是因为肝脏病变引起的黑色素代谢障碍所致。

  腹壁静脉曲张:正常人腹壁静脉一般都看不到,或者只隐约可见。当肝脏发生疾患时,由于腹部静脉回流阻力增大,发生淤血而曲张,可出现以脐为中心放射状向四周延伸,严重时可伴有腹壁水肿,出现皮肤紧绷感。

  手掌出现斑状发红,特别是掌心两侧边缘的大、小鱼际肌及指末端明显,其特点是加压时退色,减压时又出现。这多是急、慢性肝炎、肝硬化的特异性表现,故医学上称其为肝掌。 一般认为,蜘蛛痣和肝掌的发生与人体内性激素增高有关。肝病时体内分泌的性激素不能及时有效地降解与灭活,从而导致体表小动脉充血、扩张。当不明原因出现上述任意一种或多种皮肤血管表现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是不是患了肝脏疾病。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