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9央视健康之路:王晏美讲改善便秘的食物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3-30 17:32

  便秘这种病症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的不便,对我们的健康更是有害。但是便秘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所以要想改善便秘的症状,我们好的方法就是饮食调节。下面就让王晏美专家来给大家讲讲改善便秘的食物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六种食物轻松改善便秘

  便秘在很多人身上都有发生过,说起来也是一件比较尴尬的事,同时还伴有着难以言喻的痛苦。

  据统计约半数以上的人曾受过便秘的折磨,特别是在老年人、孕妇、儿童和节食减肥者中发生率很高。下面就给大家推荐六种简单食物轻松改善便秘。

  1、熟香蕉

  香蕉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糖分,具有很好的润肠通便功能。 不过,专家表示,这种作用只有熟透的香蕉才具有,生香蕉可能会起到反作用。

  2、核桃

  核桃的营养价值很高,对补肾通便都有非常好的效果。如果经常食用,能有效缓解便秘。

  3、柚子、葡萄柚

  午晚饭后,吃半个或一个葡萄柚,吃到通便顺畅为止。

  4、地瓜(红薯)

  味甘性温,能滑肠通便,健胃益气。含有较多的纤维素,能在肠中吸收水分增大粪便的体积,引起通便的作用。

  5、糙米

  糙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淀粉、维生素B1、A、E、纤维素、钙、铁和磷等矿物质,其中丰富的纤维质有助排便。

  6、苹果

  对于有便秘症状的人,其实苹果是好的水果,还能帮助我们清除肠道上的垃圾。

  同时,苹果里的纤维,能使大便变得松软,便于排泄。另外苹果里的有机酸,能刺激肠子蠕动,有助排便。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医师说,其实只要多吃纤维质,像是蔬菜、水果,或喝含酵母的饮料等,就可以将废物清出体外。其中效果好、简单的就是吃糙米了,糙米除含有丰富纤维质,在米粒的胚芽中更含有一种已经被证实,可以抑制癌细胞的特殊成份,对各种癌症的预防有明显效果。

  7、菠菜

  慢性便秘者宜常食之,有养血润燥通便作用。《本经逢原》载:“凡蔬菜皆能疏利肠胃,而菠菜冷滑尤甚。”《随息居饮食谱》中亦说:“菠菜,开胸膈,通肠胃,润燥活血,大便涩滞及患痔人宜食之。”

  8、马铃薯

  适宜习惯性便秘之人食用。早在《中级医刊》1954年第1期中就有介绍:将马铃薯洗净后切为薄片,放入绞肉机内绞成糊状,用消毒纱布绞汁,每空腹及午后前各服半玻璃杯。据杨天楹氏报道,用此法曾治疗84名长期便秘患者,结果全部痊愈,大部在服用2~4天内有效,个别便秘者服用20天才有效。

  9、芋头

  便秘之人宜食之,它含丰富的淀粉,同时也含维生素Bl、维生素B2、维生素C等,是一种碱性食物,民间多有食用芋头以防治便秘的经验。

  10、慈姑

  含维生素Bl、维生素B2较多,能增强胃肠的蠕动,是预防和治疗便秘的理想食品。

  本期嘉宾介绍

  王晏美

  男,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兼北京市亚运村医院副院长、中国医师协会肛肠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全国医师定期考核肛肠专业编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北京医师协会肛肠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肛肠网副主编,北京医学会医疗损害责任技术鉴定专家,中组部第七批援疆专家并任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肛肠外科副主任、自治区人民医院援疆专家队队长,北京圣马克医院高级顾问,全国六十余家肛肠医院技术顾问,任卫生部“十年百项”计划肛肠病推广项目主讲和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班授课老师。

  专业特长:擅长治疗各种痔疮、肛裂、肛乳头瘤、肛窦炎、肛瘘、各种肛周脓肿、便秘、溃疡性结肠炎、直肠息肉等肛肠疾病,尤其是治疗各种重度痔疮(如环状痔、嵌顿痔)、高位肛瘘、复杂性肛瘘、重度肛周脓肿、顽固性肛周瘙痒、肛门直肠狭窄、直肠脱垂、肛门坠胀、肛门直肠痛、结肠息肉、溃疡性结肠炎等肛肠疑难重症经验丰富,疗效满意。在国内外首创双向等压引流法治疗高位和复杂性肛瘘及脓肿,该方法微创、低痛,解决了诸多临床难题。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