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1cctv10健康之路:刘鹏讲腿动脉硬化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4-22 17:15

  我们每天都要走路,所以双腿每天都要运动,我们的大腿和小腿上都有很多的动脉,很多的中老年人都有腿部动脉硬化的症状,下面就让我们的刘鹏专家来讲讲腿动脉硬化有哪些症状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鹏

  男,哈尔滨人1961年4月8日生于黑龙江省,1984 年出生毕业于白求恩医科大学医学系,1989年赴日本留学,1994年完成日本大学医学部心脏血管外科专业课程,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后曾多次赴日本、美国、台湾进修学习,并将国的先进技术带回应用于临床。现任中日友好医院全国中西医结合心血管中心五病区授副主任、电化疗科医学主任,主任医师。

  我们的双腿每天都要用到,所以人的腿是先衰老的。

  人老先老腿 不要忽视腿动脉硬化

  血管性间歇性跛行 的病因主要有脉管炎、动脉硬化闭塞症、大动脉炎以及糖尿病性的下肢缺血。

  因此患有糖尿病或者血脂比较高的,并且吸烟的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要特别注意 下肢动脉硬化病。

  有很多的中老年人都有脑梗塞的症状,这让他们的腿脚变得不太利索,所以有的时候腿部动脉硬化了就会被忽视。

  还有的老人本身就怕寒,当腿脚感觉发凉发寒时,也不会在意。

  间歇性跛行 是一种现代文明病,是由生活饮食习惯引起的。动脉硬化发展的血管狭窄甚至闭塞是一个长期累积的过程。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中老年人要注意身心放松,合理饮食,控制血脂、血压。

  好是戒烟,因为烟对人体的血管是很不好的。容易造成血管的损伤。

  生命在于运动。 间歇性跛行 症状较轻的老人,一方面吃药控制,一方面可以做适当的活动,但要力所能及,如果感到酸胀还是要注意休息。

  症状重,腿较疼的老人可以适当的做些床上运动,比如,在床上躺平,腿按一定规律做抬起放下运动。病情较重的病人可能需要作血管搭桥或支架治疗。

  值得一提的是患有糖尿病和已确诊为 下肢缺血 的老人冬天泡脚,水温不宜过高。

  一是这类老人神经感觉麻痹,对温度不太敏感,水温过高容易造成烫伤。

  二是如果水温过高,会使得局部新陈代谢加快,血液供应不及,往往导致缺血,反而会加重病情。

  如果老人感到冷,需要保温的话,可以适当调高室内温度,穿宽松厚实的棉鞋,盖的被子也要温暖而绵软,不能压到腿脚。

  小腿酸胀查查腿部动脉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是由于下肢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引起下肢动脉狭窄、闭塞。随着“三高”人群增加,该病的发病率也不断攀升。

  由于缺乏经验,很多患者常把腿部不适误认为是年纪大了腰腿痛,延误治疗。

  因此,出现可疑症状要引起重视。一般来说,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可分三期:早期表现为患肢发冷、有麻木感,走路时小腿酸胀、乏力、间歇性跛行。

  中期出现肢体皮肤苍白、温度降低、肌肉萎缩,行走距离越来越短,甚至夜间被痛醒等;晚期患肢动脉完全闭塞,肢体可发生坏死,形成溃疡等。

  因此,“三高”患者好掌握一些自检方法。如可以摸摸大腿根部和足背,如果能感觉到明显、规律的动脉搏动,一般可排除下肢动脉血管疾病。

  此外,如两脚皮肤温度不一,温度低的那边很可能有血管方面的问题。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