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7健康之路视频:郑加生讲结节性肝硬化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6-05 17:38

  肝脏是我们人体重要的组成部分。只有拥有了健康的肝脏,才会有灿烂的人生。对于一些肝部有结节的人来说,导致结节性肝硬化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郑加生专家来给我们说说结节性肝硬化的发病原因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结节性肝硬化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导致我们发生结节性肝硬化的原因有很多。

  其中主要是病毒性肝炎所致,如乙肝、丙肝等。同时还有酒精肝、脂肪肝、胆汁淤积、药物、营养等方面的因素长期损害所致。

  (1)肝炎病毒

  常见的是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及丁型肝炎病毒的感染。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有部分人发生慢性肝炎,而慢性乙型肝炎又有少部分发展为肝硬化。

  对于很多急性的丙型肝炎患者来说,有一半的机率会发展为慢性肝炎,而其中的一小部分会发生成肝硬化。

  丁型肝炎病毒依赖乙型肝炎病毒方能发生肝炎,有部分患者发展为肝硬化。

  (2)酒精因素

  长期大量饮酒导致肝细胞损害,发生脂肪变性、坏死、肝脏纤维化,严重者发生肝硬化。

  (3)胆汁淤积

  长期慢性胆汁淤积,导致肝细胞炎症及胆小管反应,甚至出现坏死,形成胆汁性肝硬变。

  (4)淤血因素

  因为身体的一些功能障碍,导致出现淤血的状况,也会发展成为结节性肝硬化。

  长期反复的慢性心功能不全、缩窄性心包炎及肝静脉阻塞可引起肝脏淤血,使肝细胞缺氧而坏死、变性,终致肝硬化。其中由于心脏引起的肝硬化称心源性肝硬化。

  (5)药物性或化学毒物因素

  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如双醋酚汀、辛可芬、甲基多巴等可导致药物性肝炎,后发展为肝硬化。长期接触某些化学毒物,如四氯化碳、砷、磷等可引起中毒性肝炎,发展为肝硬化。

  (6)代谢紊乱

  铜代谢紊乱,见于肝豆状核变性。铁代谢紊乱,见于血友病、半乳糖血症、纤维性囊肿病、α-抗胰蛋白酶缺乏症、糖原贮积病、酪氨酸代谢紊乱症、遗传性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症,以上情况与遗传代谢缺陷有关,均可导致肝硬化。

  (7)寄生虫感染

  血吸虫感染在我国南方多见,可导致血吸虫病,进一步引起肝脏纤维化导致肝硬化。人体感染华枝睾吸虫后治疗不及时可发生肝硬化。

  (8)先天梅毒性肝硬化

  孕妇感染梅毒后经胎盘传染给胎儿所致。

  (9)其他因素

  高度营养不良可致肝硬化,还有少部分肝硬化原因不明。

  本期嘉宾介绍

  郑加生

  男,53岁,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主任医师。

  现任北京佑安医院肿瘤肝胆微创介入中心主任,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肝病医学部肝病介入学组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委员会肿瘤消融学组副组长,北京抗癌协会理事。任《世界华人消化》杂志、《中国介入放射学》杂志、《中国介入影像与治疗》杂志、《介入放射学》杂志编委。获得首发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参与“十一五”肝癌临床协作组课题和肝癌射频消融治疗国际合作项目各一项。从事肝病介入工作25年,具有丰富的微创介入手术治疗经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