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30cctv10健康之路:王晏美讲婴儿大便现象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6-11 14:07

  孩子是上天赐予的礼物。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关系到整个家庭的幸福快乐。那么,对于孩子的大便究竟能给我们什么样的健康提示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王晏美专家来给我们讲讲孩子大便的健康提示吧!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对于孩子来说,腹泻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导致这个的原因很可能是自己喂养的方式不同。

  婴儿不会说话,难以准确地表达自己的不适,家长只要仔细观察婴儿的大便,就可以大致了解腹泻的原因。母乳喂养的婴儿,大便为金黄色,像牙膏一样软,稍有酸臭味,一天大便三、四次。

  人工喂养的孩子,大便为黄色,稍硬,臭味大,偶有奶瓣,每天大便一两次。

  如果婴儿的喂养方法不合适,那么婴儿的大便就会出现异常。

  大致分为以下四种:

  1、奶瓣蛋花便

  婴儿的胃肠道如果对蛋白质、脂肪消化不良,就会出现奶瓣蛋花汤样大便,应该缩短喂奶时间,以减少食量。

  人工喂养的婴儿,可延长牛奶煮沸的时间,以利吸收。对于增加辅食的婴儿,应减少喂辅食的次数和数量,暂停增加从未吃过的食品品种,使胃肠道得到休息。

  2、发酵性腹泻

  婴儿喝过甜的饮料,或多食含淀粉量高的食物,导致胃肠道吸收不了,排出的大便稀,发出酸臭味,并可夹杂少量食物残渣,大便次数增多,每日3-8次或更多。

  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就不应该给婴儿吃一些甜食或者高淀粉的食物。

  饮食以浓缩鱼汤,或鱼肉米糊为佳。同时,进食应定时定量。

  3、腐败性腹泻

  婴幼儿进食过多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或食物烹调不当、加热不够,可使大便呈糊状,褐色或淡黄色,混有鼻涕样粘液,散发出臭鸡蛋味,每天大便3-8次,量时多时少。

  此时应停止或减少进食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同时在奶中加少量淀粉类食物,母乳喂养的婴儿加喂米汤。增加肠道内的碱性,促进恢复。

  4、脂肪过食性腹泻

  婴幼儿进食油腻过多,反复消化不良,会使大便变稀,呈糊状,白色,夹有小 米粒样白色奶瓣,外观发亮似奶油,量较多,臭味较重。每日排便3-4次或更多。这时应注意缩短母乳喂哺时间。

  除了饮食原因引起腹泻外,也有细菌、病毒等感染引起的腹泻,要注意加以区别。除了饮食调节外,还要应用抗生素,必要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

  本期嘉宾介绍

  王晏美

  男,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兼北京市亚运村医院副院长、中国医师协会肛肠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全国医师定期考核肛肠专业编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北京医师协会肛肠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肛肠网副主编,北京医学会医疗损害责任技术鉴定专家,中组部第七批援疆专家并任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肛肠外科副主任、自治区人民医院援疆专家队队长,北京圣马克医院高级顾问,全国六十余家肛肠医院技术顾问,任卫生部“十年百项”计划肛肠病推广项目主讲和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班授课老师。

  专业特长:擅长治疗各种痔疮、肛裂、肛乳头瘤、肛窦炎、肛瘘、各种肛周脓肿、便秘、溃疡性结肠炎、直肠息肉等肛肠疾病,尤其是治疗各种重度痔疮(如环状痔、嵌顿痔)、高位肛瘘、复杂性肛瘘、重度肛周脓肿、顽固性肛周瘙痒、肛门直肠狭窄、直肠脱垂、肛门坠胀、肛门直肠痛、结肠息肉、溃疡性结肠炎等肛肠疑难重症经验丰富,疗效满意。在国内外首创双向等压引流法治疗高位和复杂性肛瘘及脓肿,该方法微创、低痛,解决了诸多临床难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cctv10健康之路 大便与健康 王晏美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