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7健康之路:张晋讲各种月饼的营养价值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9-28 12:10

  中秋是家家团圆的日子,中秋当然也少不了各种美味的月饼,不同的月饼吃起来的口味是不一样的,含有的营养价值也是不一样的。那么各种月饼究竟有哪些营养价值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张晋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各种月饼的营养价值

  莲蓉月饼

  莲蓉月饼是我们 比较常见的月饼,吃起来是相当的美味的。

  莲蓉月饼是市面上常见的月饼,它皮薄油润松化、饼馅幼滑甘香,甜味深沁人心,可谓是中秋月饼的经典品种。

  相传在元朝时期,莲蓉月饼曾被当作传送秘信的工具,而朱元璋正是因为将秘信放在月饼里没被蒙古人发现,才成功起义建立了明朝。

  莲蓉月饼还可以分成两大类纯莲蓉月和普通莲蓉月。

  纯莲蓉月馅料中除糖、油脂之外,其他原料全部为莲籽,而普通莲蓉月可加入豆类等其他淀粉作为原料。

  除了纯莲蓉馅月饼之外,厂家一般还会加入一个或若干个蛋黄,这就是所谓的蛋黄莲蓉月饼。

  加入了蛋黄的莲蓉月饼口味更佳丰富,从某种程度上减轻了单一的莲蓉馅带给人的甜腻感觉。

  蛋黄莲蓉月饼

  蛋黄莲蓉月饼含有更加丰富更加均衡的营养。

  从莲蓉月饼的馅料我们不难发现,从营养学的角度出发,经典的莲蓉月饼并非一种健康的食品。它富含糖分和热量,蛋黄的加入更是大大提高了月饼的动物脂肪和胆固醇含量。

  老年人、糖尿病患者以及患有“三高”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朋友在享用美味的莲蓉月饼时应该注意“浅尝辄止”,切勿贪口而加重身体的负担哦。

  五仁月饼

  五仁月饼也是一个经典的品种了。所谓五仁,并非只有五种,而是由多种不同原料制成,一般包括核桃仁、花生仁、松子仁、芝麻仁等,有“圆满、和谐”的寓意。五仁月饼由于加入了不少坚果类的原料,所以口感细腻方面稍逊,吃起来比较松脆爽口,满口都是若有若无的清香,风味独特,让人百吃不厌。在新口味层出不穷、花样翻新的月饼市场上,五仁月饼仍然是一棵“常青树”,为许多朋友所喜爱。

  此外,五仁月饼还有着不易破碎、易于携带这个天然的优势,更适合作为礼品馈赠亲友。

  栗蓉月饼

  栗蓉月饼与莲蓉月饼有很多相似之处,不同的是栗蓉月饼采用板栗作为馅料的主要原料,口味与莲蓉也有所区别。

  板栗富含淀粉,但是脂肪含量却低于其他坚果,相对而言更加健康。此外板栗还含有全面的矿质元素,由板栗作为原料制成的月饼,可谓老少咸宜。此类月饼材料简单,价格实惠但口味甜美,是大众人群的好选择。

  豆沙月饼

  将红豆蒸熟打烂后加入白糖再炒,就制成了豆沙月饼的馅料。豆沙月饼口感同样出色,具有浓郁的豆香味,咽下的时候也没有其他月饼粘喉的不适感觉。豆沙还是美容佳品,豆沙月饼同样适合爱美的女士。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晋

  女,高干科(综合内科)副主任医师,主任助理,医学博士,全国中医老年病医疗中心学术带头人周文泉教授学术继承人,传承博士后;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药膳研究会常务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学及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特聘健康教育专家,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首批《健康之路》特约专家;中国农工民主党海淀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

  1993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系,2000年人民医院内分泌科进修一年。主要从事中西医结合综合内科临床医疗、教学与科研工作,2000年~2005年跟随中医脾胃病肝病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原名誉院长施奠邦教授临诊学习,2007年~2012年师从老年病专家周文泉教授。在继承老专家经验基础上,继承创新,对老年便秘、自汗盗汗、腰腿痛、头痛失眠、疲劳;老年性心脑血管疾病、高脂血症、糖尿病、高尿酸血症、更年期综合症以及亚健康疲劳等临床诊治有一定的心得和见解,擅长利用中医理论的整体观、辨证观,发挥中医的三因制宜的个性化诊疗优势,以及中药膏方对慢性病患者、亚健康人群进行滋补调理,药膳指导,取得很好的疗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中秋月饼 健康之路 张晋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