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5健康早知道:姜萍讲预防痛风吃什么

  痛风已经走进了人们的视野。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被痛风所困扰,如果不重视痛风,就会引发一系列疾病。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究竟预防痛风吃什么好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姜萍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吧!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预防痛风吃什么好

  俗话说,病从口入。所以无论是什么人,都应该注意自己的饮食健康预防疾病。

  首先,要戒吃高嘌呤食物

  高嘌呤食物包括动物内脏,海产品,贝壳食物,鱼类食物,豆类,肉汤,炖肉,菌类食物,菠菜,菜花肥肉等产品。

  但凡是这些食物对于痛风患者而且都不能吃,如果想要预防痛风,也要少吃这类食物,高嘌呤饮食不但不利于疾病的康复,吃多了对健康也不利。

  其次,酒是痛风的大忌

  痛风病人好不要喝酒,如果非要应酬喝酒,好是喝红酒或者黄酒,啤酒,烈酒是绝对不能喝的。

  火锅和肉类也要少吃,一些酸性食物会改善痛风病人体内的酸碱平衡,所以对于这类食物,如咖啡、油炸型食物,咸菜,酸菜,泡菜,浓茶和酸梅汤等,都不要进食。

  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盐吃多了对痛风也是相当不利的

  因此应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食盐的摄入量,一日进食盐量为8g左右即可,注意饮食的清淡。

  痛风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痛风病人应该吃多低嘌呤的食物,少吃中嘌呤的食物,不吃高嘌呤的食物,还要注意不要喝酒。

  那么哪些食物是高、中、低嘌呤食物呢?

  低嘌呤食物:五谷杂粮、蛋类、奶类、水果、蔬菜;

  中嘌呤食物:肉类、豆类、海鲜;

  高嘌呤食物:豆苗、黄豆芽、芦笋、香菇、紫菜、动物内脏、鱼类。

  痛风常并发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及高脂血症,患者应遵守饮食原则如下:

  1.保持理想体重,超重或肥胖就应该减轻体重。不过,减轻体重应循序渐进,否则容易导致酮症或痛风急性发作。

  2.碳水化合物可促进尿酸排出,患者可食用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米饭、馒头、面食等。

  3.蛋白质可根据体重,按照比例来摄取,1公斤体重应摄取0.8克至1克的蛋白质,并以牛奶、鸡蛋为主。如果是瘦肉、鸡鸭肉等,应该煮沸后去汤食用,避免吃炖肉或卤肉。

  4.少吃脂肪,因脂肪可减少尿酸排出。痛风并发高脂血症者,脂肪摄取应控制在总热量的20%至25%以内。

  5.大量喝水,每日应该喝水2000ml至3000ml,促进尿酸排除。

  6.少吃盐,每天应该限制在2克至5克以内。

  7.禁酒!酒精容易使体内乳酸堆积,对尿酸排出有抑制作用,易诱发痛风。

  8.少用强烈刺激的调味品或香料。

  9.限制嘌呤摄入。嘌呤是细胞核中的一种成分,只要含有细胞的食物就含有嘌呤,动物性食品中嘌呤含量较多。患者禁食内脏、骨髓、海味、发酵食物、豆类等。

  10.不宜使用抑制尿酸排出的药物。

  本期嘉宾介绍

  姜萍

  女,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一直从事中医内科的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擅长综合运用中西医结合等多种方法诊治各种风湿免疫系统疾病、颈腰椎等骨关节疾病,如强直性脊柱炎、风湿及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痛风、系统性红斑狼疮、皮肌炎、复发性口腔溃疡、硬皮病、干燥综合征等多种疾病的诊治及系统康复治疗,疗效确切。主要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山东省科技厅等课题多项,主持山东中医药管理局课题1项,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中医药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项。在国家及省级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齐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早知道 姜萍 怎样预防痛风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