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8健康早知道节目:王健讲三伏贴的原理

  冬病夏治是非常好的选择,对我们的健康也是非常有帮助的,三伏贴就是非常不错的选择。那么生活中三伏贴的原理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早知道节目王健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三伏贴的原理

  (1)、方药作用

  中药穴位贴敷通过药物的发散走窜,有效的利用穴位透入肌肤,凭借诸穴部位对药物进行吸收,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2)、经络腧穴作用

  经络的传导和调整,纠正脏腑阴阳的偏盛或偏衰,以达到驱邪和扶正强身的目的。

  (3)、节气作用

  “热在三伏”,在三伏天应用贴敷疗法,机制体现“春夏养阳”,充实人体真元之气,保持机体阴阳平衡,以其顺应自然界的变化,获得人与自然的统一。

  治疗作用

  三伏天贴敷药物经穴位由表入里,药效可以轻松到达脏腑,以调节气血阴阳,不仅能治疗疾病,而且有效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比如三伏贴 配方中所用的白芥子、细辛、甘遂可温肺散寒、止咳平喘、化痰散结、开窍通络,细辛还具免疫抑制作用,可使有过敏体质的患者,减少抗原抗体反应,降低过敏发作机率,也减轻过敏症状,姜汁则具散寒止咳的效用,所以综合使用有助改善气喘。

  适应范围

  1、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咳嗽、反复感冒、慢性鼻炎、慢性咽炎。

  2、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肌膜炎、网球肘炎。

  3、对于一些常见的慢性胃肠炎、慢性腹泄、脾胃虚寒、消化不良等疾病也有非常好的治疗作用,所以由此现象的人可以用用三伏贴。

  4、虚寒头痛、颈肩腰腿痛、胸腹痛等虚寒性疾病。

  本期嘉宾介绍

  王健

  女,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山东针灸学会耳穴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期从事针灸临床、教学、科研工作。作为主要研究人员主持、参与国家级及省级科研课题10余项,副主编和参编学术著作7部,其中国家规划教材2部,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临床注重以中医经典理论为指导,运用传统中医针灸方法诊治疾病。强调辨证与辨病结合,辨证治疗与分期治疗并重,擅长治疗中风偏瘫、周围性面瘫、偏头痛等神经系统疾病及颈椎病、腰椎病、肩周炎,针药并用治疗慢性腹泻、痛经、月经不调、小儿遗尿、斑秃等疾病。专业特长:主治中风、面瘫、头痛、颈椎病、腰椎病、肩周炎、慢性腹泻、小儿遗尿、斑秃等病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齐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三伏贴的原理 健康早知道节目 王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