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常识 做仰卧起坐为什么会腰疼

  仰卧起坐是一种很简单的健身方式,没有场地、时间的要求,对人体腹部肌肉的增长有很好的帮助。但有些人运动过后会出现腰疼的现象,那么做仰卧起坐腰疼怎么办呢?正确的仰卧起坐技巧有哪些呢?本文将为大家介绍相关的健身常识

  很多人在选择仰卧起坐健身时,都没有专门的了解基本的健身常识,只是一味的进行运动,从而导致了身体出现腰酸的现象。

  为什么做仰卧起坐腰疼

  腰背部是人体一个很重要但又容易受伤的部位,就算专门针对该部位进行训练也应当注意训练负荷以及速度。

  仰卧起坐的动作不标准、腰背部借力太多会导致腰痛,所以,大家做仰卧起坐的时候双手不要抱头,放在耳侧即可。时候意念一定要在腹肌。建议做完一组后增加拉伸的动作,例如下腰,有利于腹部肌肉增长。

  从肌肉锻炼的角度来说,仰卧起坐锻炼的是上腹部,之所以你会觉得腰背受刺激很大,主要的原因就是你身体在运动的过程中,下放的幅度太大。

  其实仰卧起坐基本上是在中间稍靠上不到60度的区间内运动,这样对腹部刺激连续,能够减少惯性运动的比例,对腹部练习更有效。

  放下来的时候上背不要接触地面,上去的时候不要使用爆发力,身体不要过于后仰,另外就是要把注意力集中到腹肌,这样就能减少腰背受力。

  传统的仰卧起坐动作是不正确的,即躺在地上,屈膝,双手抱头,把整个上身直直地抬起,使双肘接触膝盖。

  这样的运动主要是大腿根部的肌肉在进行用力,而并不是腹肌提供力量,长此以往就会导致体态上的微妙变化,并由此产生腰部的肌肉损伤。

  同时,由于力臂相对较长,它会对腰椎造成很大的压力,当力竭时,我们会下意识地用双手使劲抱头,无形中加大了颈椎损伤的机会,还会减弱腹肌的训练效果。那正确的仰卧起坐应该怎样做呢?

  如果在家里,可以仰卧在床上,自然屈膝双腿放于床上,使膝关节、髋关节约呈60°,这样可以避免大腿、大腿根部肌肉参与用力。

  双手交叉放于胸前。开始动作后,收缩腹肌,像卷纸筒一样把上身“卷”起来,感觉肩胛骨(上背部)离开地面就可以了,然后缓慢控制下放,肩胛骨轻触床面,立即重复下一个动作。动作过程中腰部始终能不离开床面,只是上半身在进行“卷起”、“放落”。

  如果要降低难度,可以把双手放在体侧,或者向前上方伸直,卷起上身的同时用手指轻触膝盖。如果想增加难度,可以放慢动作的速度或者增加次数或把脚悬空和地面平行且与大腿成90°。

  做仰卧起坐腰疼怎么办

  1、两手握拳,放腰部向四周滚动、按摩,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反复多次进行,头部可配合前倾后仰。

  2、两手对搓发热之后,重叠放于腰椎正中,由上而下推搓30-50次,至局部产生发热感。

  3、两手臵腰部,以掌根按腰眼处,手心向内快速上下抖动15-20次。

  4、取坐位,以两手中指尖分别点按两腿上的委中穴(膝关节后),点按1-2分钟,直至被按部出现酸、麻、胀的感觉。

  5、两手叉腰,大拇指分别按于腰眼处,用力挤压,并旋转揉按,先顺时针,后逆时针各36圈。

  6、两脚前伸而坐,或弯曲膝盖,或正坐姿势均可。两手分别捏拿、提放腰部肌肉15-20次。

  7、倒走、瑜珈、慢跑等都可以锻炼到腰部肌肉,可以常扭腰、睡前在床上做燕子飞运动。

  8、每隔段时间做扩胸运动(此时,双肘要放平),以及向后仰腰、向上牵拉等。

仰卧起坐技巧 做仰卧起坐腰疼怎么办 健身常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