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篮球 篮球运动中怎么控球才能掌握全场(2)

  有研究表明:人进行运动时的各种动作,基本都是在短时间,甚至是一瞬间完成的,并有一定质量要求。在这种情况下,肌肉活动产生的生物电对大脑皮层细胞的刺激越强,运动员工作的神经细胞越多。这有利于提高大脑皮层细胞活动的加强,有利于增强灵活性、均衡性及分析、综合能力,使整个大脑神经系统的功能得到加强,为智力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篮球竞赛过程中,运动员解决每一个战术任务所进行的思维活动,是直接与运动操作密切关联为特征的。在篮球场上快速、多变,条件极不稳定。其任务是在动的过程中解决问题,只有不断迅速地解决这些任务,准确地预测即将发生的变化。在一个操作刚开始就马上作下一步的决定才能适应场上的变化。

  篮球动作的快速转化,首先来自正确的观察和判断,在打篮球的时候没有时间让你停下来思考,你的反应一定要迅速,观察和判断过程就是思维的过程。青少年经常进行篮球运动,随着技战术不断的强化,熟练程度不断提高,思维会变得越来越敏捷,越来越发达。篮球比赛场景复杂、变化万千,所以特别需要青少年的稳定性、注意集中、注意范围、注意转移、注意分配等发展有良好的促进作用,极大地促进青少年的智力发展。

  2、篮球运动可以培养青少年良好的品质

  篮球运动具有强烈的对抗性,因此,喜欢剧烈运动的朋友都可以打篮球,还能发泄自己的情绪,运动员经常地在强烈的对抗中运用各种战术,如篮下进行强烈对抗中运用的抢篮板球技术、投篮技术或者进行补防等,在这种需要具有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中,非常有利于培养青少年机智、勇猛、灵活、果断的意志和精神。篮球教学、训练过程因长期面对竞争或失败,因总是为追逐各种不同的目标,而挑战各种艰难困苦。

  人类的生活如同竞赛场,不断地寻找完善自我、超越自我的生活。依据迁移原理,人们在运动场上养成的良好品行和行为变化迁移到日常行为模式之中而成为社会认同接纳的因素。同篮球运动一样,在社会生活中有得意之时,也有失意之处,胜不娇,败不馁,奋发向上,顽强拼搏是每个人应具备的品质。篮球运动是一项双方都遵守着共同的规则,合理地运用各种技战术以争取胜利的一项竞争性运动,其大特点体现了公平性。青少年在篮球运动中增进了竞争的意识,使竞争意识不断地迁移到他们的生活、学习中,有利于青少年正确竞争意识的培养,有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3、篮球运动有利于培养青少年团队精神

  团队精神是在团体凝聚力和团体合作的概念上发展起来的新概念,其表现是球队全体成员为了使本队在比赛中获胜,有意识地在球队的训练、比赛等活动中,把球队的整体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通过球队各个成员之间的相互配合,使球队整体的潜能得到大的发挥。就实质而言,团队精神是由奋斗目标而诱发的主动性的群体思想。

  为了取得胜利,它要球队每个队员必须同心协力,密切配合,只有个人为集体,集体才能为个人技术的发挥创造机会,青少年时期好胜心非常强,常常为胜利激动、自豪,为失败婉惜。为了争取胜利,他们会相互鼓励,相互学习,争取让技战术发挥至大限度,以争取竞赛场上的胜利。青少年常处于这种动静结合的环境,通过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自由与纪律、个性与共性的关系,可以加强组织纪律性,有利于培养集体主义精神和形成良好的道德意识。

  结语:只有充分的了解关于篮球控球技术打篮球的好处,才能更好地打篮球,坚持打篮球的好处这么多,大家有没有心动呢?希望大家能认真的阅读文章,并能将这些运用到实际中去,坚持打篮球锻炼身体哦!

打篮球 打篮球的好处 篮球控球技术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