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容易困倦 看大夫 张开嘴 医生知道了一切

  这几天,张大姐总感觉自己精力不够用,每天都昏昏沉沉。这不,在同事推荐下,张大姐去中医院咨询了一下医生。进了诊室,医生让张大姐把嘴张开,看了看张大姐舌头,给出的诊断结果是张大姐痰湿过重。

  问了张大姐,发现张大姐这段时间特别容易犯困,以前根本不喜欢睡懒觉,但现在却是睡不醒。原先自己还是挺满意身材,这段时间身材猛地一下发胖许多。通过医生的讲解,张大姐知道了痰湿体质到底是什么情况?

  什么是痰湿?

  这里说到的痰,并非我们理解中的痰,而是指人体津液中的异常积留物体,属于一种病理性的东西。而湿,大家都是知道的,有些人湿气过重,湿其实分为,内湿、外湿。外湿是指外界的环境,空气潮湿、居住环境湿气重;内湿,则是指身体内部的消化系统在运作时,出现失常情况,水液代谢失调,造成了体内津液聚停。

  这样就不难理解痰湿体质到底是什么了,是我们的脏腑功能失调,引起了气血津液运化失常,水湿在停聚过程中,过多的聚湿成痰,对脏腑内部代谢造成了影响。

  哪些原因容易形成痰湿体质?

  气候原因

  居住环境过于潮湿,例如有些地方,常年见不到太阳、连续阴雨天,会造成湿邪入侵身体,脾胃受困,使得水湿运化失常,湿气聚集在体内,就会形成痰湿。

  饮食不科学

  有些人是饥一顿、饱一顿,暴饮暴食也是常见情况,碰上应酬还会喝上几杯,长时间这样做对脾胃有很大的伤害,会使得水谷运化不能正常继续,湿浊之气会从内部开始生出来,时间一长就会形成痰,痰湿容易聚集在身体内。

  年老体衰

  年龄的增大,会造成脾胃受损,身体运化功能开始减退,肾阳不足,会影响到体内的气化,不能正常的运化成水,就会形成了痰湿。

  缺少运动

  长时间不运动,选择静坐、静卧,会造成气血运输不畅,脾胃在代谢运化时处于停滞状态,不能正常的运化水湿,就会造成痰湿聚集在体内,影响到身体调节。

  痰湿体质有哪些表现

  痰湿体质常见的表现,可能就会像张大姐那样,出现了体形肥胖的情况,腹部不断胀满、人也变得困倦;睡懒觉成了不可少的事情;一旦喝水过多,还会造成腹胀的出现。

  应该如何防治

  减少食用生痰食物

  就饮食来说,减少食用生痰、糖分高的食物,饮品也要少喝;油分重的菜肴,例如肥肉要少吃。

  多吃排湿食物

  食用一些能帮助排湿的食物,对调节身体也是非常好的,例如,薏米、赤小豆、冬瓜都是不错的排湿食材,能帮助排湿。

  了解了自己病症的张大姐,回到家根据医生的叮嘱进行调节,很快的告别了痰湿,喜悦之极。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痰湿可能带来什么 痰湿的危害 痰湿的影响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