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8湖北卫视生活帮:如何使用灭火器

  现在天气越来越热,火宅发生的机率也变得增多起来。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如果一个不小心起火了,我们该怎么办呢?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使用灭火器。接下来就让我们了解一下,如何使用灭火器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使用灭火器

  1.水型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清水灭火器的方法就是在距离燃烧物十米之外来使用。

  将灭火器直立放稳,摘去保险盖,用手掌拍击开后杆顶端,刺破二氧化碳贮气瓶的密封片。

  清水在二氧化碳气体压力作用下,从喷嘴中喷击。此时立即用一只手提起器头上的提环。另一只手托住灭火器的底圈,将喷射水流对准燃烧猛烈处喷射。随着水流的缩减,要逐渐向燃烧物靠近,直至扑灭。

  在使用的过程中,一定要将灭火器对着需要扑灭的对象,千万不能随便的颠倒方向。

  对能喷射雾状水滴的清水灭火器,用于扑救可燃液体火灾时,应让雾状水喷洒在燃烧物仁部火焰匕由近而远向前推进,直至将火扑灭。 强化液灭火器使用方法与清水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相同。

  2.酸碱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使用时应手提简体上部提环,迅速奔到着火地点。决不能将灭火器扛在背上,也不能过分倾斜,以防两种药液混合而提前喷射。在距燃烧物6m左右,即可将灭火器颠倒过来,并摇晃几次。

  使两种药液加快混合;一只手握住提环,另一只手抓住筒体下的底圈,将喷出的射流对准燃烧猛烈处喷射。同时随着喷射距离的缩短,使用人应向燃烧处推进。

  3.化学泡沫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可以手提灭火器上面的提环,然后快速的奔赴到火场上面。

  这时应注意不得使灭火器过分倾斜,更不可横拿或颠倒,以免两种药剂混合而提前喷出。当距离着火点10m左右,即可将筒体颠倒过来,一只手紧握提环,另一只手扶住筒体的底圈,将射流对准燃烧物。

  在扑救可燃液体火灾时,如已呈流淌状燃烧,则将泡沫由远而近喷射,使泡沫完全覆盖在燃烧液面上;如在容器内燃烧。应将泡沫射向容器的内壁,使泡沫沿着内壁流淌,逐步覆盖着火液面。

  切忌直接对准液面喷射,以免由于射流的冲击,反而将燃烧的液体冲散或冲出容器,扩大燃烧范围。在扑救固体物质的火灾时、应将射流对准燃烧猛烈处。

  灭火时,随着有效喷射距离的缩短,使用者应逐渐向燃烧区靠近,并始终将泡沫喷射在燃烧物上,直至扑灭。使用时,灭火器应始终保持倒置状态,否则会中断喷射。

  4.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使用时可以手提也可以肩扛,在距燃烧物5m左右时,拔出保险销,一手握住喇叭筒根部的手柄,另一手紧握开肩压把。没有喷射软管的应把喇叭筒向上扳动90°。

  使用时,不能用手直接抓软管和喇叭筒外壁以防冻伤手部。 灭火时,当可燃液体呈流淌状燃烧时,应将灭火剂的喷流由近而远向火焰喷射。如几氧化碳喷射面小,可左右摆动喇叭筒喷射,直至将火全部扑灭。

  如果燃烧体在容器内燃烧,应从容器一侧上方向燃烧的容器中喷射,但不能直接喷在燃烧液的液面上。 推车式二氧化碳灭火器使用时,一般要两人操作。

  在距燃烧物飞10m左右处,可打开阀门至大开度。 在室外使用时,应选择在上风方向。在室内小空间使用时。灭火操作后,人员应尽快离开。以防窒息。

  5.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使用时,应手提灭火器提把,距燃烧物5m左右,放下灭火器。如果在室外使用,应选择在上风方向喷射。

  如果灭火器是外挂气瓶式,操作者应一手紧握喷射软管前端的喷嘴根部(如果有间歇喷射阀的,则握住该阀的开启手把),另一只手提起贮气瓶上的开启提环。如果贮气瓶的开启是手轮式的,应快速将手轮按逆时针方向旋开到大位置,随即提起灭火器。

  当干粉喷出后迅速对准燃烧火焰根部喷射。 当灭火器是内置贮气瓶式或贮压式时,操作者应先将开启压把上的保险销拔除,然后握住喷射软管的喷嘴根部,另一只手将开启压把往下压,打开灭火器,进行喷射灭火。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湖北卫视生活帮 灭火器 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