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6湖北卫视生活帮:大排档凉菜安全问题

  很多人都喜欢吃大排档的凉菜。但是其实这是非常不利于身体健康的。那么,大排档的凉菜有什么安全问题呢?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什么种类的食物不宜放到冰箱里面呢?接下来就让我们跟着视频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大排档凉菜 3类菜品悠着吃

  凉菜是很多人都爱吃的一种食物。

  三伏天不想做饭,街边大排档是不少人的晚餐选择,几十块钱就能解决一顿晚餐,然而在大排档中人们这种的凉菜拼盘却隐藏着健康危机,大排档凉菜,3类菜品好别吃。

  香辣螺

  其实很久以前就对田螺的食用有过卫生的质疑,因为田螺前期卫生清洁工作不到位,会让食用者发生腹泻等健康问题,而近期又爆出吃织纹螺中毒致死的事件。

  所以,对于吃大排档的食物,我们一定要悠着点吃。

  织纹螺是一个科,叫做织纹螺科(Nassariidae),俗名被称作“海螺蛳”或“海瓜子”,有些地方还称作割香螺、小黄螺、甲锥螺。织纹螺本身并没有毒性,它那致命的毒性是从生长环境中获得的。

  织纹螺有没有毒性,取决于它所吃过的食物,正因为如此,赤潮被普遍认为是织纹螺“中毒”的罪魁祸首。织纹螺中毒和麻痹性贝毒中毒症状相似,所以常和麻痹性贝毒中毒混淆。

  现有的研究发现,织纹螺体内可能含有的毒素有两种,一种是麻痹性贝毒,一种是河豚毒素以及衍生物。也就是说,织纹螺的毒素来源有两个,一个植物性的,一个动物性的。

  香辣拌

  香辣拌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爱吃的凉菜。

  尤其在卖鸭脖的摊子,会有很多应季蔬菜,放上独门的香辣油,让你吃一口想两口,你不知道的是,那些独门香辣油很有可能是化学合成物,红色的辣椒怎么会变成白色的辛辣液体?而且香辣拌中的很多蔬菜都过于白皙,比如藕片,比如金针菇,所以不排除这类蔬菜也有被化学物品加工过的可能。所以,小摊贩的蔬菜香辣拌,好还是不要吃吧。

  肉皮冻

  肉皮冻也是很多大排档的保留菜肴之一,肉皮冻的凝固完全要考肉皮自身的胶原蛋白,所以制作无辅料添加剂的肉皮冻,需要费时费力,家中自制的口感筋道无比。

  但是你要尝过大排档中的肉皮冻,完全品不到肉皮的原香,以及劲道的感觉。所以不排除用明胶的可能,明胶虽然可以作为食品添加剂,但也不排除用“皮鞋牌”明胶的可能。

  所以到大排档点凉菜,你还是保守一些,选个毛豆+花生的拼盘好。

  不宜放进冰箱的2种食物

  水果类

  鲜荔枝若将荔枝在0℃的环境中放置一天,即会使其表皮变黑,果肉变味。

  热带水果由于害怕低温,不适宜放在冰箱里,如果冷藏,反而会“冻伤”水果,令其表皮凹陷,出现黑褐色的斑点,不仅损失营养,还容易变质。未熟的水果,则更不能放进冰箱,否则很难正常地成熟起来。正确的方法是,避光、阴凉通风处贮藏。

  若把香蕉放在12℃以下的地方贮存,会使香蕉发黑腐烂。

  蔬菜类

  西红柿经低温冷冻后,肉质呈水泡状,显得软烂,或出现散裂现象,表面有黑斑,煮不熟,无鲜味,严重的则腐烂。

  黄瓜、青椒在冰箱中久存,会出现冻“伤”——变黑、变软、变味。黄瓜还会长毛发粘。因为冰箱里存放的温度一般为4℃至6℃左右,而黄瓜贮存适宜温度为10℃至12℃,青椒为7℃至8℃,因此不宜久存。

  叶子菜,因为它冷藏后比较容易烂. 好不要挨着冰箱放。

  白菜、芹菜、洋葱、胡萝卜等的适宜存放温度为0℃左右。

  黄瓜、茄子、西红柿等的适宜存放温度为7.2℃至10℃之间。

湖北卫视生活帮 街边大排档 食品安全问题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