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湿吃什么 它比薏米还有效

  在中医的理论中,“风、寒、暑、湿、燥、火”,这六种物质被认为是导致人体不适的根本原因,被统称为“六淫邪气”。其中“湿”的危害为严重,当人体湿过重时,不但会导致关节炎、风湿病等问题,还会大大增加高血压、高血脂等恶疾出现的风险。及时除湿,是维护健康的重要手段,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存在体湿过重呢?

  起床状态

  体湿是否过重,从起床的状态上能有效判断,常言道:“湿气如裹”,如果体湿过重,起床时这种感觉会尤为明显,身体像是被锁链困住一样,无法立刻起身,勉强挣扎起来之后,还会感到浑身疲倦,头脑昏沉,有种越睡越困的感觉。

  精神状态

  如果身体湿气过重,不但起床后感到头昏沉,之后的很长时间,困倦的感觉都无法消除,精神状态也会变得萎靡不振,好像没睡醒一般。

  舌头状态

  正常情况下,人的舌头呈淡红色,舌面上附着着一层淡白色的舌苔,如果体湿过重,这时舌体会变大,颜色会加深;舌苔也会由淡白色变为乳白色或黄色,而且出现黏腻的感觉。

  排便状态

  一般情况下,人的排泄物不干不湿,可以成形,一旦体湿过重,排泄物将变得黏腻不成形,还会粘附在马桶壁上无法顺利冲下。

  体表状态

  当体内湿气过重时,身体会出现浮肿的情况,尤其是下肢的情况尤为明显。

  当身体出现以上这些症状时,一定及时排湿,哪种方式既方便又有效呢?非食疗莫属,下面就为大家推荐一种祛湿食材——芡实。

  芡实是一种食药两用的食材,在食用方面,它与茭白、莲藕、荸荠等物合称“水八仙”,在药用方面,中医认为它味甘性平,具有补中益气、除湿止带的功效,是一种不可多得的祛湿佳品。下面为大家推荐几种芡实的食疗方式。

  芡实莲子粥

  莲子和芡实外形相似,功效也相近,两者搭配,除湿效果更为显著,做法也十分简单,首先准备适量的芡实、莲子、大米;将食材洗净淘干之后留有备用;继而在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将食材全部倒入锅中,开小火慢煮,直至食材软烂粘稠后关火,即可盛出食用。

  芡实豆浆

  芡实豆浆的做法十分简便,只要在制作豆浆时,在黄豆中加入适量的芡实,一同放入豆浆机中榨汁即可,不但口感营养更为丰富,还能起到祛湿的作用。

  被湿气问题困扰的朋友,这两种食疗方式一定要尝试一下。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祛湿 食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