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北京菜 > 虾子腐竹

虾子腐竹

虾子腐竹

工艺:滑炒

口味:咸鲜味

菜系:北京菜

功效:肺调养调理 咳嗽调理 祛痰调理 

主料:腐竹 

辅料:荸荠 香菇(鲜) 玉兰片 虾米 

调料:料酒 酱油 白砂糖 味精 花生油 香油  大葱  花椒 芡粉 

种类:早餐|中餐|晚餐|零食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将腐竹用沸水泡软,放入沸水锅中煮透,熟火焖发1小时至柔软,挤干水分,然后将粗条切成粗细相仿,长4厘米的段,再放入沸水锅中略煮,捞出,挤干;
将水发香菇、水发玉兰片、去皮荸荠均匀切成片;
烧热锅,加生油,把花椒下锅炸香后,去除;
再下葱段、姜丝、虾子略煸,烹黄酒去腥;
加酱油、汤200克,腐竹、荸荠、水发香菇、水发玉兰片、虾子、白糖,细盐、味精,烧沸后,转用小火略焖烧3分钟,再转用大火烧,下水生粉勾20克(10克淀粉加水)包芡,使卤汁稠粘,包裹在原料表面,淋麻油增香上光即成。

3制作提示

本品最好使用鲜汤200克,口感更好。

4推荐食用时间

早餐|中餐|晚餐|零食

5营养解析

腐竹:腐竹中含有丰富蛋白质,营养价值较高;其含有的卵磷脂可除掉附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预防心血管疾病,保护心脏;含有多种矿物质,补充钙质,防止因缺钙引起的骨质疏松,促进骨骼发育,对小儿、老人的骨骼生长极为有利;还含有丰富的铁,而且易被人体吸收,对缺铁性贫血有一定疗效。荸荠:荸荠中含的磷是根茎类蔬菜中最高的,能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和维持生理功能的需要,对牙齿骨骼的发育有很大好处,同时可促进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三大物质的代谢,调节酸碱平衡。因此荸荠适于儿童食用。荸荠有一定的抑制细菌作用,对降低血压、防治癌肿也有一定效果。荸荠含有粗蛋白、淀粉,能促进大肠蠕动。荸荠所含的粗脂肪有滑肠通便作用,可用来治疗便秘。荸荠质嫩多津,可治疗热病津伤口渴之症,对糖尿病尿多者,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荸荠水煎汤汁能利尿排淋,对于小便淋沥涩通者有一定治疗作用,可作为尿路感染患者的食疗佳品。荸荠还含有一种抗病毒物质可抑制流脑,流感病毒,能用于预防流脑及流感的传播。香菇(鲜):香菇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的营养特点;香菇中有一种一般蔬菜缺乏的麦淄醇,它可转化为维生素D,促进体内钙的吸收,并可增强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正常人吃香菇能起到防癌作用。癌症患者多吃香菇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香菇食疗对腹壁脂肪较厚的患者,有一定的减肥效果。香菇中含腺瞟吟、胆碱、酪氨酸、氧化酶以及某些核酸物质,能起到降压、降胆固醇、降血脂的作用,又可预防动脉硬化、肝硬化等疾病;香菇多糖能提高辅助性T细胞的活力而增强人体体液免疫功能。大量实践证明,香菇防治癌症的范围广泛,已用于临床治疗。香菇还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对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机体适应力有很大作用;香菇还对糖尿病、肺结核、传染性肝炎、神经炎等起治疗作用,又可用于消化不良、便秘等。玉兰片:玉兰片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粗纤维、碳水化合物以及钙、磷、铁、糖等多种营养物质。而且从我国传统中医的角度看,玉兰片味甘、性平,还可定喘消痰。虾米:虾米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矿物质,钙含量尤其丰富;还含有丰富的镁元素,能很好地保护心血管系统,对于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及心肌梗死有一定的作用;并还有镇定作用,常用来治疗神经衰弱、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症。老年人常食,可预防自身因缺钙所致的骨质疏松症。

6食物相克

虾米:1.吃虾严禁同时服用大量维生素C,否则,可生成三价砷,能致死;2.不宜与猪肉同食,损精;3.忌与狗肉、鸡肉、獐肉、鹿肉、南瓜同食;4.忌糖;果汁与虾相克,同食会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