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福建菜 > 原汤鱿鱼

原汤鱿鱼

原汤鱿鱼

工艺:

口味:咸鲜味

菜系:福建菜

功效:滋阴调理 贫血调理 接触电离辐射人员食谱 

主料:鱿鱼 猪里脊肉 

辅料:发菜(干) 

调料: 料酒 味精 

种类: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鱿鱼干洗净,切下头待用;
鱿鱼身进行泡发,发透后待用;
将泡发好的鱿鱼用斜刀切成6×3厘米的长方形;
鱿鱼头洗净后用热水洗去异味,放在碗中;
猪里脊肉焯水后放在鱿鱼头上面,注入上汤200毫升,上笼屉蒸2小时,过滤待用;
切好的水发鱿鱼,在沸水锅中氽一下沥干水分,用料酒10克左右渍匀,放在汤碗中;
发莱剔净杂物,在清水中泡5分钟,沥干水分;
沥干水分的发菜在沸高汤100毫升中氽一下,捞起待用;
锅置旺火上,入500毫升汤和蒸好过滤的鱿鱼头汤,加入精盐烧沸,再加味精和少许料酒成原汤;
将沸原汤半勺先冲入鱿鱼碗,再沥去汤(这种做法叫回汤),把氽过的发菜装在鱼的一边而后再氽入烧开的原汤即成。

3制作提示

1.此种做法保持鱿鱼的本味和特色;2.鱿鱼要泡发好,应保持脆性,不能太烂;3.回汤是一道关键性的技术处理,它起到氽熟和入味的作用。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鱿鱼(干):鱿鱼富含钙、磷、铁元素,利于骨骼发育和造血,能有效治疗贫血;除富含蛋白质和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外,鱿鱼还含有大量的牛黄酸,可抑制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缓解疲劳,恢复视力,改善肝脏功能;所含多肽和硒有抗病毒、抗射线作用。中医认为,鱿鱼有滋阴养胃、补虚润肤的功能。鱿鱼之类的水产品性质寒凉,脾胃虚寒的人应少吃;鱿鱼含胆固醇较多,故高血脂、高胆固醇血症、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病及肝病患者应慎食;鱿鱼是发物,患有湿疹、荨麻疹等疾病的人忌食。猪里脊肉: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并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的功效;猪里脊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脂肪、胆固醇含量相对较少,一般人群都可食用。发菜(干):发菜富含蛋白质和钙、铁、磷等,均高于猪、牛、羊肉及蛋类,它的突出特点是脂肪含量极少。发菜性味甘、寒;发菜具有清热消滞、软坚化痰、理肠除垢、解毒滋补、通便利尿、化湿去腻和降血压的功效;适宜于肺热咳嗽、内热痰结中包括老年慢性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扩张、肺痈且咳叶黄脓痰、腥臭痰以及高血压、肥胖症和佝偻病等患者食用;对妇女月经不调、营养不良、手术后病人和外伤患者愈合阶段的病人也十分相宜。一般人食之无妨。

6食物相克

猪里脊肉:猪肉不宜与乌梅、甘草、鲫鱼、虾、鸽肉、田螺、杏仁、驴肉、羊肝、香菜、甲鱼、菱角、荞麦、鹌鹑肉、牛肉同食。食用猪肉后不宜大量饮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