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福建菜 > 雀巢香螺片

雀巢香螺片

雀巢香螺片

工艺:生炒

口味:咸鲜味

菜系:福建菜

功效:

主料:海螺 土豆 

辅料:香菇(鲜) 竹笋 青椒 鸡蛋 

调料:大葱 大蒜 白酱油 料酒 白砂糖 淀粉 味精 胡椒 植物油 

种类:早餐|中餐|晚餐|零食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鲜螺肉去尾部,用竹刷去污洗净后切成大小均匀的薄片,放人60℃的热水中永一下捞起,用料酒腌渍2分钟,倒去酒汁待用。
土豆去皮切成丝,用清水泡去淀粉,均匀地排列在小漏勺上,再用一只漏勺压住,入八成热油锅炸至金黄色并成鸟巢形,在雀巢内饰一张蛋皮。
香菇、竹笋、青椒切棱形,焯水待用。葱白切马蹄片与白酱油、白糖、料酒、味精、上汤50毫升、胡椒粉、湿淀粉一并调匀成卤汁。
锅置旺火上,下花生油烧七成热时,先将蒜米煸香,然后下香菇、竹笋、青椒,炒几下,倒入卤汁烧沸后即速倒进永好的香螺片,颠炒几下,装入雀巢即成。

3制作提示

火候菜,火要旺。香螺不论氽或白炒均应迅速。原料中植物油15克是实耗量,因有过油炸制的过程,需准备植物油120克左右。

4推荐食用时间

早餐|中餐|晚餐|零食

5营养解析

海螺:螺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蛋白质、铁和钙等营养原色,对目赤、黄疸、脚气、痔疮等疾病有食疗作用。海螺味甘、性冷、无毒,具有清热明目、利膈益胃的功效。土豆:土豆是低热能、多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食物,是理想的减肥食品。每100克土豆含钾高达300毫克。专家认为,每周吃5~6个土豆可使中风几率下降40%。同时土豆对辅助治疗消化不良、习惯性便秘、神疲乏力、慢性胃痛、关节疼痛、皮肤湿疹等症有良好效果,是胃病和心脏病患者的优质保健食品,还可以降糖降脂,美容、抗衰老等。香菇(鲜):香菇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的营养特点;香菇中有一种一般蔬菜缺乏的麦淄醇,它可转化为维生素D,促进体内钙的吸收,并可增强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正常人吃香菇能起到防癌作用。癌症患者多吃香菇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香菇食疗对腹壁脂肪较厚的患者,有一定的减肥效果。香菇中含腺瞟吟、胆碱、酪氨酸、氧化酶以及某些核酸物质,能起到降压、降胆固醇、降血脂的作用,又可预防动脉硬化、肝硬化等疾病;香菇多糖能提高辅助性T细胞的活力而增强人体体液免疫功能。大量实践证明,香菇防治癌症的范围广泛,已用于临床治疗。香菇还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对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机体适应力有很大作用;香菇还对糖尿病、肺结核、传染性肝炎、神经炎等起治疗作用,又可用于消化不良、便秘等。竹笋:竹笋富含B族维生素及烟酸等招牌营养素,具有低脂肪、低糖、多膳食纤维的特点,本身可吸附大量的油脂来增加味道。所以肥胖的人,如果经常吃竹笋,每顿饭进食的油脂就会被它所吸附,降低了胃肠黏膜对脂肪的吸收和积蓄,从而达到减肥目的,而且竹笋还含大量纤维素,不仅能促进肠道蠕动、去积食、防便秘,而且也是肥胖者减肥佳品,并能减少与高脂有关的疾病。另由于竹笋富含烟酸、膳食纤维等,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消除积食、防止便秘,故有一定的预防消化道肿瘤的功效。青椒:青椒果实中含有极其丰富的营养,维C含量比茄子、番茄都高,其中芬芳辛辣的辣椒素,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含有的抗氧化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能增强人的体力,缓解因工作生活压力造成的疲劳。其中还有丰富的维生素K,可以防治坏血病,对牙龈出血、贫血、血管脆弱有辅助治疗作用。其特有的味道和所含的辣椒素有刺激唾液和胃液分泌的作用,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促进肠蠕动,防止便秘。鸡蛋:鸡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铁、钙、钾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其蛋白质是自然界最优良的蛋白质,对肝脏组织损伤有修复作用;同时富含DHA和卵磷脂、卵黄素,对神经系统和身体发育有利,能健脑益智,改善记忆力,并促进肝细胞再生;鸡蛋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和其他微量元素,可以分解和氧化人体内的致癌物质,具有防癌作用;鸡蛋味甘,性平;具有养心安神,补血,滋阴润燥之功效。

6食物相克

海螺:螺肉不宜与中药蛤蚧、西药土霉素素同服;不宜与牛肉、羊肉、蚕豆、猪肉、蛤、面、玉米、冬瓜、香瓜、木耳及糖类同食;吃螺不可饮用冰水,否则会导致腹泻。竹笋:竹笋忌与羊肝同食。鸡蛋:鸡蛋不宜与糖同煮;与糖精、红糖同食会中毒;与鹅肉同食损伤脾胃;与兔肉、柿子同食导致腹泻;同时不宜与甲鱼、鲤鱼、豆浆、茶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