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湖南菜 > 湖南茄泥

湖南茄泥

湖南茄泥

工艺:熟炒

口味:清香味

菜系:湖南菜

功效:贫血调理 止血调理 滋阴调理 

主料:茄子 猪肉 

辅料:苦瓜 番茄 

调料:料酒 大蒜  辣椒(干) 淀粉 酱油 白砂糖 味精 植物油 

种类:早餐|中餐|晚餐|零食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将茄子洗净,去蒂,切成大片,蒸熟,放入盆内捣成泥;猪肉洗净剁成肉丁。
苦瓜去籽,洗净,剁碎煮至八成熟;西红柿洗净,去蒂,切碎;蒜去皮洗净砸成泥;姜、辣椒均切末备用。
炒锅置于火上,烧热后倒入油,待油烧至七成热时,下入肉末,放入25克料酒,再将茄泥、苦瓜末、西红柿末放入,随后加入蒜泥、姜末、辣椒末、酱油,煸炒均匀,用水淀粉勾芡,放味精,炒匀出锅。

3制作提示

4推荐食用时间

早餐|中餐|晚餐|零食

5营养解析

茄子(紫皮、长):茄子是为数不多的紫色蔬菜,也是餐桌上十分常见的家常蔬菜,它的紫皮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维生素P,这是其他蔬菜所不能比的,维生素P可软化微细血管,防止小血管出血,对高血压、动脉硬化、咯血、及坏血病患者均有益。茄子中所含的维生素C和皂草甙,具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此外,茄子所含的B族维生素对痛经、慢性胃炎及肾炎水肿等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猪肉(肥瘦):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并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的功效;但由于猪肉中胆固醇含量偏高,故肥胖人群及血脂较高者不宜多食。苦瓜:苦瓜中含有铬和类似胰岛素的物质,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它能促进糖分分解,能改善体内的脂肪平衡,是糖尿病患者理想的食疗食物。另外苦瓜中还含有一种独特的生理活性蛋白质和丰富的B族维生素,经常食用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可防癌抗癌:苦瓜中的苦味成分--金鸡纳霜,能抑制过度兴奋的体温中枢,起到促进饮食、消暑解热作用。番茄:西红柿现在已是不少人餐桌上的美味。西红柿富含丰富的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和维C,其中的维生素P含量是蔬菜之冠,对心血管具有保护作用,可减少心脏病的发作。丰富的番茄红素能清除自由基,预防前列腺癌;尼克酸可维持胃液的正常分泌,促进红血球的形成,利于保持血管壁的弹性和保护皮肤。西红柿多汁,可以利尿,肾炎病人也宜食用。同时多吃番茄还具有抗衰老作用,能使皮肤保持白皙。

6食物相克

茄子(紫皮、长):茄子不宜与黑鱼同食,会损伤肠胃。猪肉(肥瘦):猪肉不宜与乌梅、甘草、鲫鱼、虾、鸽肉、田螺、杏仁、驴肉、羊肝、香菜、甲鱼、菱角、荞麦、鹌鹑肉、牛肉同食。食用猪肉后不宜大量饮茶。番茄:西红柿忌与石榴、螃蟹、冰棒、红薯、白酒、猪肝、鱼肉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