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湖南菜 > 红煨白鳝

红煨白鳝

红煨白鳝

工艺:

口味:香辣

菜系:湖南菜

功效:结核病调理 营养不良调理 明目调理 

主料:猪肋条肉 河鳗 

辅料:大蒜 

调料:料酒  酱油 冰糖 大葱  胡椒粉 香油 

种类:早餐|中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将五花肉刮洗干净,切成1厘米厚的片。蒜子去皮,葱白切段,姜一半切末,余下的葱和姜拍破。
将白鳝放在木案上,用刀剁下头部(切勿把胆弄破,否则有苦味),用七成开水烫一下即捞出。用稻草擦去绒毛薄膜,剪去须边,将筷子从杀口处插入,将内脏绞出并洗净,并切成5厘米长的筒,用料酒、盐腌10分钟,沥干水分整齐地装入汤盘内。
在一沙钵中垫放竹篾,依次放入五花肉、葱、姜、蒜子、白鳝、料酒、酱油、醋、冰糖和水(水以没过白鳝为准),用盘盖好并用重物压上,在旺火上烧开后移用小火煨大约1小时后(煨至酥烂汁浓为止),用双手提起垫底篾,把白鳝取出,去掉五花肉、葱、姜,再将白鳝放入原钵内上火收浓汁,放胡椒粉、葱花、香油,另上两小碟姜醋汁。

3制作提示

吃完白鳝后,可将煮沸的鸡蛋面条与白鳝汁一起拌食,味道鲜美。

4推荐食用时间

早餐|中餐

5营养解析

猪肋条肉(五花肉):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并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的功效;但由于猪肉中胆固醇含量偏高,故肥胖人群及血脂较高者不宜多食。河鳗:鳗鱼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具有补虚养血、祛湿、抗痨等功效,是久病、虚弱、贫血、肺结核等病人的良好营养品。鳗鲡体内含有一种很稀有的西河洛克蛋白,具有良好的强精壮肾的功效,是年轻夫妇、中老年人的保健食品。鳗是富含钙质的水产品,经常食用,能使血钙值有所增加,使身体强壮。鳗的肝脏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是夜盲人的优良食品。大蒜:大蒜被誉为“广谱抗菌素”,因为大蒜挥发油中所含的大蒜辣素等具有明显的抗炎灭菌作用,其杀菌能力可达到青霉素的十分之一,对病原菌和寄生虫都有良好的杀灭作用,可以起到预防流感、防止伤口感染、治疗感染性疾病和驱虫的功效。同时大蒜还具有调节人体胰岛素、防癌抗癌、抑制癌肿、降低血脂、防止血栓、延缓衰老、预防铅中毒等功效。

6食物相克

猪肋条肉(五花肉):猪肉不宜与乌梅、甘草、鲫鱼、虾、鸽肉、田螺、杏仁、驴肉、羊肝、香菜、甲鱼、菱角、荞麦、鹌鹑肉、牛肉同食。河鳗:鳗鱼忌与醋、白果同食。大蒜:大蒜忌与蜂蜜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