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其它菜系 > 黑米粥

黑米粥

黑米粥

工艺:

口味:原本味

菜系:其它菜系

功效:快餐/主食 气血双补调理 孕妇食谱 

主料:粳米 黑米 

辅料:大豆 芝麻 枣(干) 

调料:

时期: 孕早期

种类:早餐|中餐|晚餐

制作时间:95分钟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黄豆用温水浸泡1小时,换水洗净;银耳泡软后摘去老蒂;红枣去核。
先将黑米与粳米一起放入清水中淘洗干净,加清水适量,煮约1小时后,加入黄豆、红枣及洗净的芝麻,继续煮约30分钟即可。

3制作提示

根据口味,可以在食用时加入白糖。

4推荐食用时间

早餐|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黑米:黑米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B族维生素、维生素E、钙、磷、钾、镁、铁、锌等营养元素,营养丰富;具有清除自由基、改善缺铁性贫血、抗应激反应以及免疫调节等多种生理功能。中医认为,多食黑米具有开胃益中,健脾暖肝,明目活血,滑涩补精之功,对于少年白发,妇女产后虚弱,病后体虚以及贫血,肾虚均有很好的补养作用。粳米:粳米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从而减少高血压的机会;粳米能预防糖尿病、脚气病、老年斑和便秘等疾病;粳米米糠层的粗纤维分子,有助胃肠蠕动,对胃病、便秘、痔疮等疗效很好。枣(干):枣含有维生素A、C、E、P,生物素,胡萝卜素磷、钾、镁等矿物质,叶酸,泛酸,烟酸等。它有提高人体免疫力,防治骨质疏松和贫血,软化血管,安心宁神等作用。中老年人更年期骨质疏松、青少年生长发育高峰期缺钙、女性易贫血缺铁等,食用枣类食品都会有很好的食疗效果,病后体虚的人食用枣类也有很好的滋补作用。红枣适宜慢性肝炎,肝硬化之人服食,也可减少其他药物对肝脏的损害。红枣中含环磷酸腺甙,可扩张血管,增强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肌营养,对防治心血管疾病有一定好处。银耳(干):银耳能提高肝脏解毒能力,起保肝作用;银耳对老年慢性支气管炎、肺原性心脏病有一定疗效;银耳富含维生素D,能防止钙的流失,对生长发育十分有益;因富含硒等微量元素,它可以增强机体抗肿瘤的免疫力;银耳富有天然植物性胶质,加上它的滋阴作用,长期服用可以润肤,并有祛除脸部黄褐斑、雀斑的功效;银耳中的有效成分酸性多糖类物质,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调动淋巴细胞,加强白细胞的吞噬能力,兴奋骨髓造血功能。芝麻:芝麻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质,还有糖类、维生素A、维生素E、卵磷脂、钙、铁、镁等营养成分。芝麻味甘、性平,入肝、肾、肺、脾经;有补血明目、祛风润肠、生津通乳、益肝养发、强身体,抗衰老之功效,可用于治疗身体虚弱、头晕耳鸣、高血压、高血脂、咳嗽、身体虚弱、头发早白、贫血萎黄、津液不足、大便燥结、乳少、尿血等症。大豆:大豆含有丰富营养元素,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防止血管硬化、治缺铁性贫血、降糖、降脂的功效。

6食物相克

粳米:粳米不宜与马肉、蜂蜜同食;不可与苍耳同食,否则会导致心痛。枣(干):枣不易与虾皮、葱、鳝鱼、海鲜、动物肝脏、黄瓜、萝卜同食。芝麻:芝麻忌与鸡肉同食。大豆:黄豆不宜与猪血、蕨菜、虾皮、猪肝、酸奶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