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其它菜系 > 老蚌怀珠

老蚌怀珠

老蚌怀珠

工艺:粉蒸

口味:咸鲜味

菜系:其它菜系

功效:清热解毒调理 滋阴调理 明目调理 

主料:河蚌 虾仁 

辅料:鸡蛋清 生菜 

调料:黄酒  小葱  味精 胡椒粉 

种类: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河蚌去壳,取肉洗净,用木棒槌在蚌肉边上轻捶,入冷水锅中至水沸呈浅米汤色时,捞出蚌肉再洗一次;
煮蚌肉的汤滤去沉渣放入锅中,加蚌肉,以小火煮至肉烂,轻取蚌肉晾凉;
将肥膘肉切碎;
虾仁先用刀压一下,一起剁成泥状,加葱姜汁、精盐、味精少许和鸡蛋清搅拌均匀;
锅置旺火上,加冷水将虾泥挤成如核桃大的丸子,入冷水锅煮熟捞出;
蚌肉12个剖开一分为二,每个夹两个虾丸,放大汤碗中上笼蒸5至6分钟取出;
锅中放肉汤1000毫升,加盐、洗净的生菜叶烧沸,放味精适量后倒入蒸好的蚌肉碗内,淋黄酒、配胡椒粉上桌佐食。

3制作提示

1.用棒槌捶蚌肉时,要在肉边上轻捶,将肉边捶松即可。2.煮时用小火,肉烂而不碎,便于进一步加工。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河蚌:河蚌营养丰富,具有清热解毒,滋阴明目的功效,治烦热、消渴、血崩、带下、痔瘘、目赤、湿疹。虾仁:虾仁营养丰富,肉质松软,易消化,对身体虚弱以及病后需要调养的人是极好的食物;虾肉中含有丰富的镁,能很好的保护心血管系统,它可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防止动脉硬化,同时还能扩张冠状动脉,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及心肌梗死;虾肉还有补肾壮阳,通乳抗毒、养血固精、化瘀解毒、益气滋阳、通络止痛、开胃化痰等功效。鸡蛋清:鸡蛋清富含蛋白质和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和少量醋酸,可以增强皮肤的润滑作用,保护皮肤的微酸性,以防细菌感染;此外,鸡蛋清还具有清热解毒作用;我国中医还认为,鸡蛋清性微寒而气清,能易经补气,润肺利咽,清热解毒,有助于延缓衰老。生菜:生菜中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较白菜多,有消除多余脂肪的作用,故又叫减肥生菜。因其茎叶中含有莴苣素,故味微苦,具有镇痛催眠、降低胆固醇、辅助治疗神经衰弱等功效。生菜中含有甘露醇,有利尿和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生菜中还含有一种“干扰素诱生剂”,可刺激人体正常细胞产生干扰素,从而产生一种“抗病毒蛋白”抑制病毒。

6食物相克

虾仁:1.食虾严禁同时服用大量维生素C,否则,可生成三价砷,能致死;2.不宜与猪肉同食,损精;3.忌与狗肉、鸡肉、獐肉、鹿肉、南瓜同食;4.忌糖;果汁与虾相克,同食会腹泻。鸡蛋清:鸡蛋清不能与白糖、豆浆、兔肉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