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其它菜系 > 五豆汤

五豆汤

五豆汤

工艺:

口味:原本味

菜系:其它菜系

功效:清热解毒调理 防暑调理 健脾开胃调理 

主料:赤小豆 绿豆 黑豆 白扁豆 甘草 

辅料:

调料:

种类:早餐|中餐|晚餐|零食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把白扁豆、绿小豆,红小豆和黑豆用水浸泡十个小时。把中药生甘草用一个纱布包捆扎起来,然后放在一旁待用。
把经过10个小时浸泡的四种豆子清洗一下,和干草纱布包依次放到一个盛着适量水的陶锅中,点火加热汤锅,用文火煮100分钟左右。
待五豆汤煮熟以后把它盛在一个大盆中,也可以把五豆汤盛出放在几个小碗中,放凉后搁在冰箱里,饮用时取出,这样这道即可解暑又能健身的五豆汤就做好了。

3制作提示

4推荐食用时间

早餐|中餐|晚餐|零食

5营养解析

赤小豆:赤小豆含有较多的皂角甙,可刺激肠道,因此它有良好的利尿作用,能解酒、解毒,对心脏病和肾病、水肿有益;还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具有良好的润肠通便、降血压、降血脂、调节血糖、解毒抗癌、预防结石、健美减肥的作用;赤小豆是富含叶酸的食物,产妇、乳母多吃赤小豆有催乳的功效。绿豆:绿豆含有丰富营养元素,有增进食欲、降血脂、降低胆固醇、抗过敏、解毒、保护肝脏的作用;绿豆味甘,性凉,入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利水消肿之功效;主治暑热烦渴、湿热泄泻、水肿腹胀、疮疡肿毒、丹毒疖肿、痄腮、痘疹以及金石砒霜草木中毒者。绿豆性寒,素体虚寒者不宜多食或久食,脾胃虚寒泄泻者慎食。黑豆:黑豆营养全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具有消肿下气,润肺燥热,活血利水,祛风解毒,补血安神,明目健脾,益肝肾之阴的作用;用于水肿胀满、风毒脚气、黄疸浮肿、风痹痉挛、产后风疼、可解药毒,制风热而止盗汗,乌发黑发以及延年益寿的功能。白扁豆:白扁豆为药食兼优的食物,营养丰富,常食对人体肌肉、骨骼及神经功能等的生长发育与代谢,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白扁豆中多量的纤维素,能协调和刺激肠蠕动,缩短病毒性代谢产物在肠腔的滞留时间,改善胃肠功能,从而减少胃肠道肿瘤发生的危险性。扁豆还具有抗病毒、降血糖、增强细胞免疫功能、抗癌防癌的功效。

6食物相克

赤小豆:鲤鱼与红豆同煮,两者均能利水消肿,在用于治疗肾炎水肿的时候效果很好;但是正是因为利水功能太强,正常人不可服用。绿豆:绿豆与鲤鱼、狗肉、榧子壳,不可同食。黑豆:黑豆忌与蓖麻子、厚朴同食。《本草经集注》记载有:“黑豆恶五参、龙胆”。甘草:甘草恶远志,反大戟、芫花、甘遂、海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