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山东菜 > 干烧鲳鱼

干烧鲳鱼

干烧鲳鱼

工艺:干烧

口味:微辣

菜系:山东菜

功效:健脾开胃调理 贫血调理 

主料:平鱼 

辅料:腌雪里蕻 冬笋 

调料:酱油 小葱  黄酒 辣椒(干)  猪油 味精 大蒜 白砂糖 香油 

种类: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鲳鱼去净鳃,内脏洗净,在鱼的两面以
6厘米的刀距剞上柳叶花刀,抹匀酱油;
猪肥肉、冬笋、雪里蕻、干辣椒均改成
6厘米见方的丁;
勺内放油烧至九成热,将鱼下入炸五成热,呈枣红色时捞出控净油;
另起油锅烧热,先将肥猪肉丁下勺煸炒,再放入黄酒、葱姜末、蒜末、冬笋丁、雪里蕻丁、辣椒丁煸炒几下,随即加入白糖、酱油、精盐、清汤250毫升烧沸;
再放入鱼,用微火煨,至汁浓时,将鱼捞出放盘内;
勺内余汁加味精、香油搅匀,浇鱼上即成。

3制作提示

1.微火慢焖,令滋味充分渗透于鱼肉之内,先出鱼,后收汁、成品卤汁紧抱,油润红亮。火力不要过旺,避免糊底,影响质量;2.因有过油炸制过程,需准备熟猪油1000克。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平鱼:平鱼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还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硒和镁,对冠状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有预防作用,并能延缓机体衰老,预防癌症的发生。平鱼具有益气养血、补胃益精、滑利关节、柔筋利骨之功效,对消化不良、脾虚泄泻、贫血、筋骨酸痛等很有效。猪肉(肥):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并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的功效;但肥猪肉中胆固醇、脂肪含量都很高,故不宜多食,而肥胖人群及血脂较高者则不宜食用。冬笋:冬笋是一种富有营养价值并具有医药功能的美味食品,质嫩味鲜、清脆爽口,含有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以及丰富的纤维素。能促进肠道蠕动,既有助于消化,有能预防便秘和结肠癌的发生。冬笋是一种高蛋白、低淀粉食品,对肥胖症、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和动脉硬化等患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它所含的多糖物质,还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但是冬笋含有较多草酸钙,儿童、患尿道结石、肾炎的人不宜多食。

6食物相克

平鱼:平鱼忌用动物油炸制;不要和羊肉同食。猪肉(肥):猪肉不宜与乌梅、甘草、鲫鱼、虾、鸽肉、田螺、杏仁、驴肉、羊肝、香菜、甲鱼、菱角、荞麦、鹌鹑肉、牛肉同食。食用猪肉后不宜大量饮茶。冬笋:冬笋忌与羊肝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