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私家菜 > 翡翠凉面

翡翠凉面

翡翠凉面

工艺:

口味:咸鲜味

菜系:私家菜

功效:营养不良调理 健脾开胃调理 快餐/主食 

主料:面条 

辅料:虾米 金华火腿 黄瓜 鸡肉 榨菜 

调料: 味精 香油 植物油 酱油 辣椒油 腐乳汁   芝麻酱 大蒜 

种类:早餐|中餐|晚餐|零食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将面放进开水中,用大火煮约3分钟;
将面捞出滴干水分,加盐、味精、麻油、植物油拌匀,冷却后放冰箱中冷藏;
鸡肉煮熟,切成末;
虾米、炸菜切末;
火腿、黄瓜切丝;
姜切末,蒜切泥;
待面凉透,取出盛置盘中;
将虾米、火腿、黄瓜、榨菜、蒜泥、鸡肉、酱油、辣椒油、麻油、红豆腐乳汁、姜、醋、芝麻酱别盛在小碟中;
依个人口味选取适量的佐料,和面一起放在小碗中拌匀,这道面食色泽翠绿,在凉中透着清香,最宜夏天食用。

3制作提示

1.在煮面时加油一起搅拌,可使面条免于粘结。2.翡翠面是湖南特有的面类,是由面粉,菠菜泥加清水制成,市面上少见,一般可用鸡蛋面,绿藻面或一般面条代替。

4推荐食用时间

早餐|中餐|晚餐|零食

5营养解析

面条(标准粉):面条的主要营养成分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面条易于消化吸收,有改善贫血、增强免疫力、平衡营养吸收等功效。虾米:虾米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矿物质,钙含量尤其丰富;还含有丰富的镁元素,能很好地保护心血管系统,对于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及心肌梗死有一定的作用;并还有镇定作用,常用来治疗神经衰弱、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症。老年人常食,可预防自身因缺钙所致的骨质疏松症。金华火腿:火腿色泽鲜艳,红白分明,瘦肉香咸带甜,肥肉香而不腻,美味可口;火腿内含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火腿制作经冬历夏,经过发酵分解,各种营养成分更易被人体所吸收。火腿性温,味甘、咸;具有健脾开胃,生津益血,滋肾填精之功效;可用以治疗虚劳怔忡、脾虚少食、久泻久痢、腰腿酸软等症。黄瓜:黄瓜是老百姓最常食用的一种食蔬,它脆嫩清香,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含有多种维生素,使护肤美容的佳品,可以有效地对抗皮肤老化,减少皱纹的产生,并可防治唇炎、口角炎;因其中还含有铬等微量元素,有降血糖的作用。黄瓜尾部的苦味素还有抗癌的作用,并有清热、解渴、利水、消肿之功效。鸡肉:鸡肉肉质细嫩,滋味鲜美,蛋白质含量较高,且易被人体吸收入利用,有增强体力,强壮身体的作用,所含对人体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类,是中国人膳食结构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来源之一。且鸡的全身都是药,有益五脏,补虚损,补虚健胃、强筋壮骨、活血通络、调月经、止白带等作用。用于虚劳瘦弱、中虚食少、泄泻头晕心悸、月经不调、产后乳少、消渴、水肿、小便数频、遗精、耳聋耳鸣等证。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老人,病人,体弱者更宜食用。

6食物相克

虾米:1.吃虾严禁同时服用大量维生素C,否则,可生成三价砷,能致死;2.不宜与猪肉同食,损精;3.忌与狗肉、鸡肉、獐肉、鹿肉、南瓜同食;4.忌糖;果汁与虾相克,同食会腹泻。黄瓜:黄瓜不宜与芹菜、菠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同食。黄瓜不宜与花生同食,否则易导致腹泻。鸡肉:鸡肉忌与野鸡、甲鱼、芥末、鲤鱼、鲫鱼、兔肉、李子、虾子、芝麻、菊花以及葱蒜等一同食用;与芝麻、菊花同食易中毒;与李子、兔肉同食,会导致腹泻;与芥末同食会上火。